首页
> 新闻动态 > 区县动态
淳安县“三做到”有序开展当前低温雨雪天气防范工作
发布日期: 2022-12-02  15:10 浏览次数: 来源:办公室

近期,淳安县迎来了今年入冬以来第一次低温雨雪天气,县应急管理局以“及时预警、全面动员、快速发现、高效处置”为总要求,通过“三做到”有序开展当前低温雨雪天气防范工作。

一是做到“密关注”,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按照气象部门发出的天气预报,提前下发《抗雪防冻工作提示单》到相关部门和各乡镇,要求按照《淳安县抗雪防冻应急预案》,开展相关准备工作,确保一旦启动应急响应,快速进入状态。同时,强化与县气象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农业农村局的会商研判,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等各种媒体,发布低温、雨雪等预报预警信息315000余条次,启动全县1442个“村村响”,用当地方言宣传低温雨雪天气的注意事项,提醒大家提前做好各项防范应对准备工作。

二是做到“快响应”,积极采取有效应对措施。各相关单位快速响应,以“保安全”为主要目的,重点对道路运输、在建工地、地质灾害点、农村危旧房等重点领域全面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共排查点位(场所)3781处,整治隐患1351处。针对当前疫情和低温雨雪天气叠加的情况,紧急采购帐篷500顶、棉大衣300件,取暖器300个等应急物资投入使用;储备工业盐60吨、融雪剂30吨、防滑料200吨、机械挖掘机6台、铲雪车23辆,全力保障交通路面畅通。同时,4支社会救援队伍、355支村(社)应急突击小分队全面进入临战状态,确保突发情况处置迅速有效。

三是做到“全覆盖”,共享应用数字赋能防范。充分运用近年来建设的“数字化”应急体系,依托数字技术、智能设备等手段应对当前低温雨雪天气防范工作。县应急救援指挥中心通过“数智气象”应用系统,实时关注全县23个乡镇的气温、雨雪情况,同时,通过不间断巡查全县地质灾害点、农村危旧房、多灾易灾乡镇等重点区域的2100多个视频监控,及时掌握全县面上情况;每天对全县23个乡镇进行“单兵”可视化抽查,检查乡镇对重点区域的巡查防范情况。县交通信息指挥中心对全县12处重要路段实行24小时电子监控,通过1150处视频监控对县、乡、村临水临崖道路情况进行巡查监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