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区县动态
拱墅区“科技”赋能实现“数字”防火
发布日期: 2022-12-01  16:04 浏览次数: 来源:办公室

为进一步加强辖区火灾防控能力建设,提高火灾应急响应速度,提升消防智慧化管理水平,拱墅区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开发智慧消防应急管理系统2.0项目,该项目目前已在辖区19个街道(园区)和26个区域性微消站同时上线运行,实现对火灾隐患的提前发现、精密智控和精准执法。

一是精密筹划,实现方案最优化。为做好升级工作,拱墅区应急管理局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的建设思路,会同拱墅消防大队和原下城消防大队,针对1.0版本的问题和薄弱点以及当前消防工作实际,聚焦灭早灭小的核心需求,前后6次研究系统建设方案,确保系统建设后达到实战实效的目标。经过仔细研究,最终明确2.0的升级内容为微消管理、应急管理、基层安全治理3大模块;同时在硬件方面,增加前端智能AI识别摄像头、智能轨迹定位设备、智慧用电、独立式感烟探测器等276组硬件,通过软硬件升级,满足消防管理智能化、精细化的需求。

二是技术创新,实现系统最优化。通过GPS和数字化手段,创新应急响应模式,自动通过电话、短信、微信通知等方式让消防部门收到火警的第一时间向微消站下达出动指令,并实时显示和回看微站人员、车辆的实时位置和轨迹;对微消站值班备勤、巡防检查、器材维护、执勤训练、宣传教育等日常工作进行数字留痕和实时管理,并将微消站响应出动、日常工作进行赋分排名,实现工作情况的量化考核;通过智慧烟感、智慧用电、可燃气体报警仪等物联设备实时采集和监测重点部位,利用图像识别技术对占用消防通道、消防登高面违停、电动车进入电梯等安全隐患自动捕捉和上报,制定评分体系对街道、社区、物业安全生产工作赋分评价。截至目前,已上报各类安全隐患11处,均已完成闭环整改。

三是高效运行,实现成效最优化。高效运营系统,通过手机定位、手机打卡,实时记录微消站管理人员上下班情况,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杜绝值班室空岗、值班员缺位情况发生;通过车辆GPS监督,确保每日2次的动态巡逻,每次不少于4公里。同时,创建“日记周练”和“动态监督”制度,每日上下班交接填报器材使用及维保情况,保障器材、车辆等应急设施运行状况良好;每周开展应急演练,自动记录演练情况和工作完成情况,确保队伍随时处于备战状态,实时打分,为监督考核提供了强大的数据支撑,倒逼各微消站以练代训,提升应急救援能力。自系统上线以来,已通报相关管理人员1人,开展演练4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