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区县动态
上城区“三个明晰”绘好社区应急体系建设“脉络图”
发布日期: 2022-12-01  16:02 浏览次数: 来源:办公室

上城区坚持实用、管用、可用的建设标准,全面落实现代社区应急体系建设攻坚要求,局党委主要领导亲自谋划,建立工作专班,挂图作战,围绕重点举措清单和重要指标清单,细化18项重点任务、38条关键举措和9项重要指标,明确进度安排和责任单位,扎实推进社区应急体系建设。

一是明晰任务清单。对标对表省市示范要求,明确提出了7个100%目标(社区应急管理责任体系覆盖率、“1+1+N”社区应急消防管理组织架构组建率、社区应急突击队组建率、规模物业小区应急突击队组建率、社区综合性“多案合一”应急手册修订率、社区应急演练率、应急物资装备和减灾生活物资标准化配备率均达到100%)、量化组建4支队伍(社区应急突击队、规模物业小区应急突击队、社区网格员队伍、社会志愿者队伍)和4个站所(社区微型消防救援站、规范化避灾安置场所、应急物资储备场所、社区应急(安全)宣传阵地)的具体要求,确保了方向明、思路清、任务实。

二是明晰组织架构。通过深入调研,从我区街社实际出发,提出了“1+1+N+4”社区应急消防管理组织架构,即建立以社区党组织书记为组长的社区应急消防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一名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或社区干部担任应急消防管理员,落实N名网格员、4支社区小区队伍抓好应急管理、防灾减灾、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实现社区应急体系变革重塑。

三是明晰推进路线。坚持先分类后试点,以城市社区、国际社区、融合型社区、老旧小区社区、拆迁安置社区等类别,细化我区试点分类,选取23个社区先行先试,建立试点工作方案。形成可看、可复制和结合各街道、社区实际的建设标准模板,为其他社区建设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坚持先社区后物业,先期在196个社区整合辖区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志愿者等应急力量,各自组建不少于30人的社区应急突击队。再依据社区应急突击队建设标准和经验,逐步拟定规模物业小区应急突击队组建指导意见,指导督促各街道社区完成规模物业小区应急突击队组建工作。坚持先组建后演练。推动演练不断向网格延伸,在重点场所、重点区域定期开展各类演练354次,以实战演练来检验应急队伍建设的成效,不断提高基层应急力量处置突发事件的实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