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杭州市参加国务院普查办召开的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第二次成果应用交流会
发布日期: 2022-11-28  16:56 浏览次数: 来源:减灾救灾处(地震处)

11月23日至24日,国务院普查办通过“现场会+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在嘉兴平湖召开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第二次成果应用交流会。

杭州市积极发挥“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和“数字浙江”桥头堡的优势,借力“城市大脑”建设,全量全要素汇聚数据库、多模块集成构建驾驶舱、多维度应用护航亚运会,探索推动风险普查“数据+”工作。以实战实用为导向做好风险普查成果运用,为杭州亚运安保赋能助力。

会上,杭州市临安区、西湖区作为普查试点地区分别进行了交流汇报。临安区普查办演示了普查成果数字化场景应用,从强化组织保障、强化经费保障、强化技术保障,建立常普常新机制、项目化推进机制、任务清单化考核机制几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以“机制+保障”的形式,夯实风险普查基础,紧扣“规定+自选”抓实成果应用重点,同时,创新探索“本地化”应用,聚焦“实用+创新”提质提效应用工作。西湖区普查办深化普查成果应用,提升风险防范能力,一是按照“1库+1图+1应用”体系架构,建设西湖区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转化应用平台。坚持以普查数据为先导,推进普查成果管理与应用,实现普查数据可“查”、可“管”、可“存”、可“看”,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动态准”;二是着眼场景实战化,推动数据融合共建共享,针对普查涉及行业多、数据多、致灾因子种类多,西湖区着眼实战实用,积极推动场景建设,实现数据共融共建共享。

国务院普查办主任、国家减灾委秘书长郑国光作点评。他总结强调,普查成果应用需要久久为功、善作善成,各级普查办要继续努力,做精做优普查成果应用与数字化深度融合这篇文章,坚持发挥“一地创新、全省共享”机制作用,继续在全国普查成果应用方面作示范、作引领。一要加快数据共享共用,立足“普查数据取之于基层,用之于基层”的定位,利用数字化改革放大优势,推动普查数据纵向贯通、横向汇交,真正让数据活起来、用起来;二要加强应用实战检验,紧密结合自然灾害防治工作,抓住每次灾害防范应对的实战机会,持续改进完善,不断提升实战应用能力;三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依托普查和数字化改革中形成的系列标准制度机制,推动风险普查数据共建共享、动态更新和规范管理,探索构建成果应用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