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 > 媒体报道
杭州成立全省首个建设工程消防专家委员会
发布日期: 2022-11-22  09:13 浏览次数: 来源:杭州日报

杭州建设工程消防管理工作有了“最强大脑”。近日,经市政府同意,杭州市建设工程消防专家委员会正式成立,58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建设工程消防安全相关专业的权威专家受聘组成首届消防专家委员会委员。

建设工程的消防设计审查及验收工作事关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确保项目符合消防标准要求的重要环节,消防安全更是项目投用前要过的最后一道“安全关”。

“成立消防专家委员会,既是履行好建设工程消防管理职责、预防火灾危害、维护公共安全的内在需要,更是积极落实国家关于推进公共安全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客观要求,对充实杭州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的智库力量、完善消防行业法规体系和标准规范、进一步提高消防管理重大决策的科学化和专业化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经市政府批复同意,由建设主管部门牵头成立建设工程消防领域的专家委员会,在全省尚属首次,“我们将利用好专家委员会平台,吸收国内先进城市的经验,并结合我市建设工程消防管理的实际进行开拓创新,加快形成地方特色,发挥杭州先行示范作用。”

据了解,经市建委邀请,首届消防专家委员会主任由中国矿业大学消防安全研究院院长、《建筑设计防火规范》《建设工程防火规范》等国家标准编制组组长倪照鹏教授担任;副主任、委员则从全国、省、市建设工程消防安全行业权威专家中推荐选用。同时,根据行业发展需要,专家委员会内组建国标规范组、建筑组、结构组、给排水组、电气组、防排烟组、市政交通组等若干个专业小组,分别负责相关专业领域的技术研究和咨询服务工作。

实际上,“智库力量”已成为杭州破解各类建设工程消防难题,保障各类项目高效率、高品质投用的重要支撑。

杭州亚运重要赛事场馆之一——杭州体育馆,是目前世界上唯一的马鞍形悬索结构体育馆、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在场馆提升改造过程中,为破解体育馆屋面马鞍形悬索结构的防火保护技术难题,市建委、市城建消防中心邀请了天津消防研究所、四川消防研究所、浙江大学等高校院所的专家学者,多次召开专家论证会,征求多方意见,统筹场馆综合利用和消防安全,实现了该场馆提升改造工程按期顺利通过消防验收。

当前,杭州正向着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阔步前进,建设工程领域各种新业态、新材料、新技术层出不穷,对消防审验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我们将围绕建设工程消防管理中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听取专家委员会专业性建设性意见,对杭州建设发展提前研判,并依托专家委员会开展相关课题研究,推动建设工程消防管理改革与创新,建立健全杭州建设工程消防管理体系。”市建委负责人表示,将以更科学的技术规范、更完善的法规体系,为杭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为坚实的消防安全保障,为全国消防治理体系建设贡献“杭州智慧”与“杭州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