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 > 媒体报道
钱塘区推动安全生产领域“综合查一次”落地见效
发布日期: 2022-10-18  10:43 浏览次数: 来源:杭州日报

连日来,由钱塘区应急管理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教育局、区消防救援大队等多个部门组成的联合检查组对区内的危化品生产、储存、使用、运输、危废处置企业开展全链路“综合查一次”行动。这样的行动,可以说是执法部门与被检查企业的“双向奔赴”,赢得了执法人员和企业相关负责人的拍手叫好。

原来,以前企业总是需要配合不同政府部门之间的检查,往往是旧的隐患解决了,新的要求又被提出来,这让企业“疲于应付”。不过,这样的情况很快被“综合查一次”解决了,现在,企业只要根据多部门联合开出的“体检报告”,就可以一次整改到位,省事省心又省力。

而且对于执法部门来说,通过多部门联合检查,跨领域额协同执法的模式,还能够减少多头执法的干扰,让执法人员“卸包袱”,提升了执法效率。同时,通过对危化品生产、储存、使用、运输、危废处置企业的全链路检查,各部门、综合执法队熟悉了危化品从生产到处置的”全生产周期“各个环节的风险点和检查要点,掌握了危化品的检查的综合性知识。

为了全力推动安全生产领域“综合查一次”落地见效,自从“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以来,钱塘区建立了健全了多跨协同执法监管工作机制,出台了《钱塘区除险保安安全生产领域“综合查一次”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特地开展了一次“综合查一次”专项整治行动,共检查各类企业21家,发现安全隐患205条。

同时,在2021年底对街道实施委托执法的基础上,钱塘区将街道应急管理站与街道综合执法队伍的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力量相融合,让委托执法与赋权执法进一步紧密融合,探索解决基层执法体系不完善、执法力量不协同、执法职权不清晰、执法效率不高等问题。截至目前,街道行政综合执法队伍已联合多部门查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7起,罚款30.5万元。

“前段日子,市应急局对钱塘区开展了危化品全链条服务。我们也从中吸取好经验、好成果。”区应急管理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安全生产领域‘综合查一次’中,我们根据危化品重点领域从生产到使用的全链条化的特点,为危化企业提供全流程检查和服务。接下来,我们也将根据不同领域的不同特性,推行一条龙式、一站式的执法,让执法效能有更大的提升空间。”(来源:杭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