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区县动态
富阳区“三大员”扎实推进防震减灾科普基地示范引领
发布日期: 2022-01-28  13:49 浏览次数: 来源:办公室

富阳区万市中学是省地震局认定的浙江省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2021年以来富阳区紧紧围绕“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这一主题,充分利用防震减灾科普基地教育资源,扎实推进防震减灾科普基地示范引领。

一是突出重点,紧盯疫情防控,做好安全防护的“守门员”。为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常态化防控工作,有效预防和及时控制校园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和发展,最大程度减少新冠肺炎疫情对师生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造成的伤害,切实提高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12月启动覆盖全校的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演练活动,从方案到演练,有序高效,进一步提升了师生健康和生命安全意识,提升了学校防控“四早”能力,提升了学校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

二是搞好试点,丰富课堂内外,做好生命安全的“宣传员”。富阳区省级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以加强学生公共安全教育和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为目标,以防震减灾科普教育为抓手,采取多种形式引导学生学习科普知识,促进学生科学素养的提升,增强学生公共安全意识和社会责任感。联合区应急局、消防等部门,依托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和10·13国际减灾日组织一系列防灾减灾宣教和演练活动,同步开展以灾害防御为主线的科普教育活动,增强师生的防灾抗灾意识和自觉性,提高灾害防御和自救互救能力,大力发挥课堂的主渠道作用,将防震减灾、疫情防控、艾滋病防护、红十字应急救护、预防近视等生命安全健康教育引入课堂教学,丰富学生科技知识,培养学生的生命安全意识,真正形成“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良好格局。2021年,该校参加富阳区青少年红十字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竞赛获得初中组三等奖,并成功创建了杭州市红十字示范学校、浙江省健康促进学校、富阳区5A平安学校。

三是打造亮点,软硬件双结合,做好防震减灾的“领航员”。围绕“读懂生命、尊重生命、关爱生命、呵护生命、敬畏生命”这一教育主题,将“生命教育”确定为该校办学特色。一方面,积极优化“防震减灾科普馆”、“生命教育体验室”、“应急救护长廊”等硬件设施,进一步提升学校防震减灾科普亮点;另一方面,精心打造“生命健康安全教育”体验式德育课程,扎实开展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工作,由浙江省防震减灾科学传播师羊春老师等为学生们精心讲解地震知识、抗震减灾相关技能,进一步丰富防震减灾科普内容,培养学生自救互救的能力,为提高全民防震减灾科普教育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