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 > 媒体报道
杭州成立国内首个数智安责险服务保障中心
发布日期: 2021-09-24  15:46 浏览次数: 来源:杭州日报

通讯员 单曹辉 记者 边晓丹

9月18日,杭州数智安责险服务保障中心在杭州市安全生产培训中心成立。这个中心是杭州市应急管理局有关要求及杭州市安责险业务推动需要,成立的民办非企业单位。主要职责为全面支撑安责险技术服务,对事故预防技术服务业务数据、费用明细、服务标准、制度规章等进行制定、采集和管理,协调、对接政府相关部门、投保单位、技术服务机构等多方之间的关联工作。 “安责险在国外非常成熟,在国内才刚刚起步。现在做这块险种的保险公司也很多,但是比较混乱,服务质量难以保证。杭州之所以在国内成立首个成立保障中心。”杭州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副主任吕杨钦表示,杭州市安责险工作将围绕“统一数智信息平台、统一指导费率体系、统一技术服务标准、统一监督考核要求”的工作思路,突出打造数字化、智能化的运营模式,对安责险风控平台进行定期的迭代升级,根据需求,不断优化完善平台功能,特别是对数据的汇总、分析,尽可能做到全面掌握全市安责险承保、理赔、服务等相关数据,通过对数据库的建设及有效的分析,以推动安责险更加稳健、快速的发展;同时,利用科技手段,创新安全生产监控预防能力,通过高科技的监测设备,对投保单位风险点进行远程监控,并直接与中心连接,对发生异常警报的风险情况,可实时监测并及时予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