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 > 媒体报道
扣满12分停产整顿 萧山区“危化安全驾照”来了
发布日期: 2021-09-18  10:14 浏览次数: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9月9日,记者从杭州市应急管理局了解到,萧山区应急管理局用数字化赋能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监管,创建“危化安全生产动态记分管控平台”(又称“危化安全驾照”),对危险化学品企业实施动态记分管理模式,督促企业积极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危化安全驾照”是萧山区“数字应急”智慧治理平台“1+2+N”架构中的一个使用场景,通过对危险化学品企业实施动态记分管理,让企业的表现用“分数”说话,“分数”扣完就依法停产整顿,督促企业积极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危化安全驾照’参考了机动车驾驶证的原理,司机不遵守规则、被扣满12分后就要‘回炉重造’,参加学习和考试。我们这个也是如此,危化品企业如果存在多种隐患,被扣满12分,就会停产整顿。”萧山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危化安全驾照”明确了44项记分负面清单,囊括企业安全许可、日常管理、感知报警、人员持证等方面。扣分分值依据违法违规行为的严重程度,分为12分、6分、3分、2分、1分。

“我们把全区所有危化企业的相关数据都录入系统,在这44项记分负面清单中,有部分隐患系统能够自动进行判定,然后进行自动扣分。”萧山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比如某一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过期,逾期没有办理,系统检测到这一情况后,就会自动扣掉相应分数。”

危化品企业相关负责人可随时登录平台,实时查询安全驾照分数、扣分项和问题整改情况。如果企业在相应时间段内逾期未登录系统查看,“危化安全驾照”会自动推送扣分提醒、任务提醒等,要求企业定期更新维护系统信息、完成相关任务,保持数据活性,从而一站式解决企业管理“查什么、谁来查、什么时候查”三个问题。这能够更好地实现危化品企业监测防控“看得见”、风险隐患“摸得清”、事故预防“管得住”。

为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危化安全驾照”内还设有“智慧学堂”学习模块。企业被扣分后,“危化安全驾照”将自动推送相关课程到企业账号,企业完成学习并考试合格后,就能获得相应加分。

除了考试学习外,平台共有6项加分内容,如“企业隐患随手拍”,企业员工在巡查过程中发现隐患并上传至系统,经后台审核后,就能获得相应加分。一年度内未扣分的企业,可以得到政策性优待奖励,比如安责险费率降低10%,标准化申报、许可事项办理等开通“绿色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