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自然灾害预警 > 综合预警
关于做好近期强降雨防御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8-13  18:09 浏览次数: 来源:市防指

据气象预报,近期(13-19日)我市多阴雨天气,未来三天浙中北地区80~120毫米,局部150~200毫米,其中今天、明天有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西部北部山区和东部南部县市局地有大暴雨。为做好近期强降雨防范工作,现通知如下:

一、思想上要重视,责任上抓落实。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当前强降雨防范工作,时刻绷紧防汛安全弦,特别是萧山、临安、淳安、主城区等降雨重叠区,累计雨量大,江河水位较高,山体土壤水分饱和,小流域山洪、山体滑坡、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的风险极高。各地要切实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深刻吸取近日湖北随州、襄阳、孝感等地局部极端天气引发的人员伤亡教训,密切关注当地气象预报,各类防汛责任人,特别是基层干部要提前进岗,切实履职到位,以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安全指数”。各级防指办要按照“六问”机制,每天组织抽查强降雨地区的基层责任人到岗履职情况,于上午8时报市局值班室。

二、加强会商和监测预警。各级防指办要组织气象、水利、城管、规划资源、建设等有关成员单位会商研判,密切跟踪天气、水雨情、工情变化趋势,及时发布预报预警,根据预案启动应急响应,部署落实各项应对措施。强降雨地区的气象部门要在有红色预警信息时提前叫应;水利、规划资源等部门要滚动发布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五色图”,要突出抓好短临预报预警,第一时间把预报预警信息、防御措施通知到村到户到人,确保预警信息全覆盖、无遗漏。

三、加强水利工程调度。城区内河水位不断上升,运河拱宸桥水位2.59米,逼近警戒水位。水利部门要加大三堡排涝泵站外排能力,尽可能降低河网水位。根据预报降雨量,及时预泄预降水库水位,留足拦洪库容,充分发挥水库拦洪削峰作用。

四、重点防范次生灾害。各地各部门要聚焦“八张风险清单”,细化风险隐患排查清单,重点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等次生灾害。气象部门已多次发出橙色、黄色预警信号,各地各部门要紧盯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建筑工地、山塘水库、危房、旅游景点和农家乐等风险点,加强巡查检查。严格落实特殊群体“一户一策”管控要求,将转移责任落到每一位责任人,将预警信息及时告知需转移人员,做到“应转早转,应转尽转”,确保人民安全。

五、做好抢险救援准备。各地要针对灾害风险较高地区提前预置抢险力量和物资装备,随时做好抢险救灾的准备,做到统一调动、快速反应、有效救援,对病险水库、高水位运行堤防等险工险段、薄弱环节要加密巡查,发现险情要早报告、早处置、早消除险情。城管、建设、交通、公安等部门要加强与气象、水利等部门联动,加强低洼易涝点、下穿式立交、城市地下设施、涉水在建工程的巡查,落实一点一方案,及时处置内涝,做好交通管制,全力保障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

六、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特别是基层乡镇和村(社区要做到24小时电话有人接、事情有人办,一旦接到预警信息,能迅速将指令快速传导到村到户到人。遇较大以上灾害或险情,要在半小时内口头报告、1小时内书面报送市局值班室。


杭州市人民政府防汛防台抗旱指挥部

2021年8月13日15时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