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自然灾害预警 > 综合预警
关于做好新一轮强降雨防御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6-27  09:50 浏览次数: 来源:办公室

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受副热带高压加强北抬影响,我市将迎来入梅以来新一轮强降雨,今天(26日)局地有短时大雨到暴雨,明天(27日)到后天白天阴有中到大阵雨或雷雨,部分暴雨,局地大暴雨。为做好本轮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压实各级责任。防汛安全责任意义重大,各地各部门要坚决反对只部署不抽不调不赴现场暗访督查,确保统筹督导见人到底。要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压紧压实责任,做好各项防御措施,督促各地基层防汛责任人迅速进岗到位,履职尽职,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二、加强会商研判,提高精准预警。各地各部门要加密会商频次,及时准确掌握天气形势和江河水位变化,通过各种途径第一时间发布预警,推动预警信息纵向快速传导,切实做到覆盖到村,传递到户,预警到人。气象部门要做好天气预报分析,加强短临预测预报,精准发布预警信息;水利、规划资源部门要加强小流域山洪和地质灾害监测预报预警,高度警惕中高风险区的预警。

三、加强巡查检查,落实隐患整改。各地要按照“汛期不过、检查不停、整改不止”的要求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工作,对降雨重叠区域要加强加密巡查,落实专人对山洪和地质灾害风险区、重点山塘水库、危房、易涝点、建筑工地等风险区域进行巡查监测,确保重点区域落实专人值守监视,第一时间发现险情并及时处置,确保隐患问题闭环整改。

四、强化风险管控,聚焦重点部位。各级防指要开展精细化风险会商研判,聚焦重点雨区风险防范,临安、淳安、建德等地可能出现局部强降雨,要严格落实基层巡查预警,发现问题及时应对,及时组织人员转移。各有关成员单位也要分头梳理本部门本行业的风险,部署落实防范措施,要聚焦山区农家乐、游客等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当前各大中小学陆续放暑假,学生游、家庭游增多,教育、文旅、农业农村等部门要抓紧部署落实好学生、休闲度假人员和景区的安全措施。

五、加强值班值守,做好应急准备。各地各部门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遇到重大险情灾情,要快速处置并及时报告。各级防指要统筹各类抢险救援力量,统一调度、有效救援,要备足备齐各类防汛物资,切实保障应急需要。

杭州市人民政府防汛防台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2021 年6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