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文件
杭州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开展“让党旗高高飘扬在安全一线”执法攻坚月专项行动的通知 杭应急〔2021〕19号
发布日期: 2021-05-26  13:14 浏览次数: 来源:办公室

各区、县(市)及风景名胜区应急管理局:

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切实解决安全生产突出问题,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经研究,决定结合“办实事、解难题、减负担”专题实践活动,在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开展“让党旗高高飘扬在安全一线”执法攻坚月专项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行动目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总体部署,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员领导干部表率作用,整合力量、全员执法,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大幅提升执法检查频次和行政处罚数量,切实增强安全监管执法的权威性和有效性,积极展现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党员干部勇于克难攻坚的“精、气、神”,着力锻造“讲政治、敢担当、守纪律、有活力”的杭州应急铁军,为庆祝建党百年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

二、行动时间

2021年6月1日至6月30日。

三、行动内容

以危化品、矿山、烟花爆竹及“三场所三企业”为重点,切实加大对挂牌督办隐患、发生事故企业、立案查处企业,违法违规现象严重、事故隐患集中以及各辖区事故高发行业(领域)的执法检查力度。
     四、行动步骤
    (一)部署发动阶段(5月下旬)

通过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发布通告、媒体宣传等形式,营造全社会关心、参与“让党旗高高飘扬在安全一线”执法攻坚月专项行动的浓厚氛围。

(二)集中攻坚阶段(6月1日至6月30日)

 1.集中宣传一次有奖举报。市局将大力宣传与市财政局联合印发《杭州市工矿商贸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实施办法》,对“有奖举报”有关规定进行深度宣传。各地也要采取多种方式,集中宣传举报投诉方法,畅通举报渠道,广泛发动全社会关心关注安全生产工作。

2.集中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各地要通过官方微信、报纸、电视、短视频、网站、“以案说法”等载体,上下联动,集中曝光一批重大事故隐患、生产安全事故、违法行为查处等案例,切实提升执法震慑力。

3.集中组织一次执法比武。由各地派出执法“精兵强将”,市局集中组织开展现场执法比武,共同切磋、共同提升,并选出优胜执法单位和个人。

4.集中开展一轮交叉执法。抽调整合全市系统执法力量,分片区、设重点,统分结合,开展为期一周的交叉执法活动,严肃查处非法违法事故隐患。

5.集中查处一批顽疾杂症。各地要局领导带队,全员执法,全面落实“四不两直”执法方式,对那些漠视安全生产工作、隐患层出不穷、屡罚屡犯的企业,依法顶格查处,对该挂牌督办的一律挂牌督办,该停产整顿的一律停产整顿,整改无望的一律建议当地政府予以关闭。要切实加大查处力度,执法攻坚月立案处罚数量要比平时月份上升50%以上,并积极推进行刑衔接工作。

(三)总结提高阶段(7月)

各地要强化闭环管理,确保发现的隐患限期保质得到整改;及时总结行动工作经验,客观查摆存在的问题与不足,研究制定长效管理措施,不断提升安全生产执法工作水平。要注重发掘和培育在基层一线的先进典型,及时予以宣传。市局将按照《应急管理系统奖励暂行规定》的有关精神,对在专项行动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表彰和及时奖励。

五、工作要求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各区、县(市)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性,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高度重视“让党旗高高飘扬在安全一线”执法攻坚月专项行动,坚决扛起非常时期非常之责。要按照市局的统一部署,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坚决落实安全风险管控责任,保持“隐患无处不在、成绩每天归零”的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的措施,切实推动解决重大安全风险隐患问题。要严格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大舆论监督力度,引起全社会高度重视。市局将此次专项行动开展情况纳入年度安全目标责任制考核。

请各地随时动态报送行动中的典型案例、特色亮点和困难问题,并在6月份的每周五下班前,报送本单位《“让党旗高高飘扬在安全一线”执法攻坚月专项行动统计表》(详见附件),在7月8日前报送行动工作总结。



附件:“让党旗高高飘扬在安全一线”执法攻坚月专项行动统计表



杭州市应急管理局

2021年5月24日



附件

                             “让党旗高高飘扬在安全一线”执法攻坚月专项行动统计表


项目

单位

本周数量

合计数量

出动执法人员

人(次)



检查企业



发现事故隐患



现场处理措施决定书



强制措施类执法文书



责令停产停业整顿



提请关闭



立案查处企业



立案处罚金额

万元



行刑衔接案例



新闻报道



曝光事故隐患



曝光典型案例



举报投诉数量




工作亮点


填表单位:             填报人:               联系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