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区县动态
钱塘新区“四个延伸”减事故总量,遏重大事故
发布日期: 2021-04-08  11:04 浏览次数: 来源:办公室

为做好事故防范,钱塘新区始终绷紧安全之弦,常敲安全之钟,落实安全之令,紧抓安全之事,以“四个延伸”强势出击,通过抓重点、攻关键、强力度、借力量来保障新区高质量安全发展。

一是由全面提升向突出重点延伸。明确遏重大八大重点领域风险鱼骨图,加快开展各领域风险普查和整治工作,明确了将对重大风险点翻箱倒柜彻查、对重点领域强化过程和进度管控、对重点人群开展分层次、常态化安全知识和技能培训,对重点部位分级分类建立风险点数据库,提高监警预测。4月2日,委主要领导、各领域分管领导亲自动员,积极部署,迅速压实各级责任,全面排查重点场所安全隐患,举一反三、彻底整改,让事故隐患无所遁形。

二是由定期走访向主动约谈延伸。部门定期对街道开展走访,街道定期对企业开展走访,在双方各自建立相互对应、长期稳定的关系的基础上,由安委办牵头,构建起主体明晰、层层传导、分级分类、问责有力的主动约谈机制,力求做到被谈对象摆问题不遮不掩,谈计划措施具体,并及时梳理汇总存在问题,指导做好问题整改,让被谈对象切实扛起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决防范事故发生。目前,新区安委办主任已对一季度事故多发和事故防范不力的义蓬街道和河庄街道进行约谈。现场一对一质询,摸底检查街道安全生产分管领导对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通过晒不足、找原因,谈整改,切实提升其履责意识。新湾街道对4家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企业负责人进行集中约谈,进一步夯实企业责任主体。

三是由行政处罚向刑事处罚延伸。加大处罚力度,第一季度全局共立案82个,结案数43个,罚款总额101.1万元,立案数比去年同比增长48.8%,并高度重视和加强对各类违法案件背后成因的分析研判,做到掌握情况更准、分析态势更细、查找原因更深入。同时根据刑法修正后,及时加快行刑衔接工作要求,查处移交了全区首例因存储经营危化品被追究刑事责任的案件,共查处各类危化品6971公斤,将企业负责人杨某某移交公安机关,并主动与司法机关加强沟通协作,建立信息共享机制,为下一步查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做铺垫。通过密集、全覆盖的执法检查,强有力的执法处罚来倒逼企业负责人重视事故防范,遏制重大事故发生。

四是由隐患排查向破解难题延伸。借助国务院专家和本地专家力量,采取“集中指导、持续帮扶”的方式对企业开展全方位隐患排查,积极完善形成专家指导服务长效机制,助力有效防控重大安全风险。对于发现的隐患难题,实行分级办理,对于可以企业内部解决的隐患,当场给予指导闭环。街道层面解决不了的,转交相关部门限时办结,对于涉及单位多、情况复杂的,由市级层面挂牌督办,确保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同时安排专人落实对接,畅通企业解难绿色通道,保证企业难题能迅速解决,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