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区县动态
激活基层治理“细胞” 平安萧山建设打通“任督二脉”
发布日期: 2021-04-08  11:03 浏览次数: 来源:办公室

为深化平安村(社区)创建和推进风险隐患“十大专项治理行动”,萧山区以“数治”为引领,以平安建设为抓手,全面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实施,积极为高水平建设“亚运国际城·数智新萧山”保驾护航。

一是智慧赋能,“数字乡村”夯实平安基石。为深化平安建设,全区在全省率先出台平安村(社区)创建“双十条”评审办法。“十条结果指标”由区级部门考评,包括人员非访、案件控发、交通事故、火灾事故、村民违法犯罪等十条内容。“十条过程指标”由镇街自行考评,包括治安巡逻、矛盾化解、人员帮教、村规民约等十条内容。通过每月点评和晾晒排名,倒逼镇街、村(社区)进行精准施策、靶向攻坚。通过手机钉钉,时时查看“红黄黑”三色实时展示数据,实现事件实时流转、隐患实时快处、宣教实时落地,一旦有事件处置,直接推送至所在地村社和网格员。该平台以“一屏统揽、两端发力、三级协同、三色预警”为主要架构,覆盖全区22个镇街、549个村社,实时在线展示6类25项平安数据,依托大数据分析研判,进一步提高了指标数据的精准性、实效性、实时性,服务支撑区、镇、村三级干部和网格员开展针对性工作。

二是考核指挥,推动平安显著提升。在平安村(社区)创建的牵引下,各村(社区)按照新时代“枫桥经验”要求,不断创新实践符合辖区实际和民风特色的治理模式,涌现出义桥镇云峰村“微信治村”、益农镇群围村“智慧小脑”、闻堰街道老虎洞村“五福临门”、进化镇华锋村“孝亲福地”、北干街道湖滨花园社区“红管家”、党湾镇庆丰村的“五美庆丰”、新塘街道涝湖村的“清和涝湖”等村级综合治理的先进典型,为助推基层治理现代化提供了经验做法。2020年,全区461个村(社区)的有效报警数同比下降、376个村(社区)的案件受理数同比下降、445个村(社区)未发生交通死亡事故或实有人员有责交通死亡事故、439个村(社区)未发生一般火灾事故、534个村(社区)未发生其他安全生产事故。

三是强基固本,重点出击精准突破。为进一步加大全区社会风险、安全隐患的防控力度,夯实“平安萧山”基础,萧山组织开展了风险隐患“十大专项治理行动”。围绕控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突出交通安全、安全生产等十大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环节,着重排查整改风险隐患,推动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做好隐患整改“四落实”(目标、措施、责任、时限)及绩效评估。为保障道路安全和畅通,去年大力推进“双百日”攻坚行动,力争让实效“看得见”,在全区范围内累计排查各类道路交通安全隐患2025处,并按照“一路一方案”制定整改报告,在交治通”APP的高效助力下,2020年全区电动自行车违法宣教反馈率达86.73%,电动自行车亡人事故同比2019年下降32.3%。针对挂牌的9个重点镇街,开展道路隐患滚动排查,突出穿镇、穿村道口“五个一”及“海淞”系列等交通安全设施建设,分类精准治理。此外,对电动自行车逆向行驶、闯红灯、骑快车道、停车越线、不戴头盔等5类重点违法行为开展专项整治。加强对“一盔一带”佩戴使用情况的检查、宣传、劝导,进一步提升电动自行车驾驶员交通文明素质和头盔佩戴率。通过实地检查、视频抽测,全区电动自行车头盔佩戴率达到了9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