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区县动态
富阳区以“三实”严筑绿色屏障守护绿水青山
发布日期: 2021-04-08  10:23 浏览次数: 来源:办公室

富阳区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切实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森林火灾控制率连续多年控制在0.8‰以内。

一是责任压实。区委区政府将森林消防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专题部署、亲自督查。针对清明期间重要防火期,及时发布森林禁火令,禁止林区一切野外用火。层层签订防火责任书,有效落实“网格化”管理,确保责任到人、分配到点,将责任压实到最末梢。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备勤集结制度,建立健全后续跟踪考核机制,进一步严明纪律,实现管理制度化。

二是管控落实。实施野外火源专项治理行动,开展森林消防宣传,针对当前清明期间高危防火期,加大野外火源管控力度,增加巡护管控力量,在坟山墓区和主要道口设卡收缴火种和燃烧物品,对可疑重点人员重点劝道告诫,严防严管。专项治理行动开展以来,悬挂宣传横幅130余条,组织治理工作组 295个、参与检查人员 2176 人、查出存在问题235处、整改落实到位235处、制止违规用火402次、教育违规用火653人、处罚1人。

三是队伍扎实。坚持“专群结合、以专为主”的扑火力量建设思路,区、镇、村三级森林消防队伍建设不断加强。目前全区拥有区级森林消防及应急救援队伍5支,乡镇级24支、林区重点村级22支,总人数达到2011人。区本级用于森林消防年度工作经费逐年增加,由2018年227万元提升至2020年500万元,增幅超过100%。建立全市首个森林消防训练专用基地,积极开展森林消防实战演练,组建的森林消防代表队连续多年在市级森林消防实战演练中取得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