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区县动态
桐庐县高效保障县域“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
发布日期: 2021-04-22  14:28 浏览次数: 来源:办公室

杭州市桐庐县紧紧围绕“利民为本、法治为基、整体智治、高效协同”理念,聚焦执法机构优化、执法力量保障、执法权限明晰三大重点,融合统筹、科学高效推进县域“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充分发挥机构编制服务保障作用。

一是整体统筹,全力优化执法机构设置。通过监管职责还政予政,进行机构整合、撤销,共撤销有关执法大队,减少股级事业单位5个。优化综合行政执法局内部机构设置,形成“专业队伍条抓、统筹力量强块”的工作机制,内设综合协调科、指导监督科,加强面上的统筹协调与指导监督,分领域设置6个专业中队,提供有力的专业力量支撑,按片区设置7个乡镇(街道)中队,与乡镇街道综合执法队合署办公,科学统筹下沉执法力量,解决基层“看得见管不着”问题。

二是科学谋划,合理保障综合执法力量。秉承不增编增人的原则,综合执法大队所需人员编制按照“编随事转、人随编走”的办法,由部门之间划转解决。向机构整合要编制,向业务融合要人员。在节约人员编制的同时,力求培养一专多能的执法人才,保障基层执法需求。

三是精细梳理,明确行政执法职责边界。会同县综合执法局、司法局、改革办等部门,在省综合行政执法事项统一目录基础上,集中整合规资、住建、教育、科技等21个部门2677项行政处罚权,由县综合执法局负责行使。按照整体政府理念,围绕“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体系建设,牵头梳理权责明晰的职责边界管理机制,明确部门监管责任、乡镇(街道)巡查检查责任、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监管责任等重点内容,出台《桐庐县综合行政执法边界制度》,形成全域大监管格局,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梳理乡镇(街道)巡查(监管)事项清单134项、综合行政执法第一时间处置事项清单193项、联动处置事项清单36项,进一步增强制度的可行性和操作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