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区县动态
上城区创新“33333”基层安全治理工作机制
发布日期: 2021-04-21  14:33 浏览次数: 来源:办公室

为坚决打赢“遏事故”攻坚战,上城区南星街道高度重视辖区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工作,不断创新安全管理方式,探索开展“33333”基层安全治理工作机制,确保辖区安全稳定,群众安居乐业。

3支专项队伍:街道专职监督检查队伍+社区网格排查队伍+物业日常巡查队伍。根据日常安全检查需要,南星街道成立三支专项队伍,由街道应急办工作人员对辖区危险化学品、人员密集场所、高层建筑、施工工地等重点行业领域进行监督检查;由社区网格专管员对辖区网格内的店铺、单位、建筑等情况进行实时排查有隐患立即上报;由住宅物业小区每日对自己管辖片区进行安全巡查工作。街道制定了首个《杭州市上城区南星街道住宅小区物业管理考核规定》,对辖区23个物业住宅小区进行考核排名,将安全职责层层落实到位。

3种检查方式:每日安全检查+周周安全夜查+每月安全督查。由街道专职巡防力量开展每日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隐患提出整改要求,针对无法立马整改的隐患问题,开具整改通知单,告知其负责人整改期限等待复查;针对有些行业白天无法检查全面的,街道组织各社区网格员每周四开展一次安全夜查,特别是夜间营业的娱乐场所、餐饮店等,对各自的网格区域做到安全系数心中有数;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没有第一时间整改到位的,街道例行每月安全督查,利用联合执法等形式,实时跟进整改进度,紧抓责任落实,确保隐患消除。

3项整改机制:即时整改+清单交办+挂牌督办。街道应急办对8个社区进行分片管理,工作人员定期对各自管辖社区进行走访、指导和监督检查;每月召开一次安全工作例会,对上月的安全工作进行总结,并部署本月工作重点,同时协调好各科室、社区的工作内容;结合上城区智慧消防平台、365联动平台以及基层治理四平台,24小时开展实时联动响应,第一时间处置辖区的突发事件。

3套工作制度:分片管理+月度例会+联动响应。街道应急办对8个社区进行分片管理,工作人员定期对各自管辖社区进行走访、指导和监督检查;每月召开一次安全工作例会,对上月的安全工作进行总结,并部署本月工作重点,同时协调好各科室、社区的工作内容;结合上城区智慧消防平台、365联动平台以及基层治理四平台,24小时开展实时联动响应,第一时间处置辖区的突发事件。

3个基础建设:基层应急管理服务站建设+智慧消防智能化平台建设+老旧小区消防提升改造建设。街道已建成3个基层应急管理服务站,其中沿江应急管理服务站是全市首个揭牌的应急管理服务站、馒头山中心微型消防站是主城区首个建成的微型消防站。目前街道各应急管理服务站共有38名工作人员,实行“准军事化”管理、24小时备勤,为救早救小、高效处置应急事件提供有力保障。充分利用智慧消防智能化平台,实现消防安全智能化管理,截至目前已经安装智能烟感612个,智能充电桩132处。已在辖区7个老旧小区开展消防提升改造工作,共计安装电瓶车充电桩80处、应急消防柜10个、消防应急灯780个、灭火器228只,有力提高了老旧小区的消防安全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