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 > 工作动态
杭州市开展危险物品“五领域一场所”专项整治
发布日期: 2021-04-16  11:27 浏览次数: 来源:危化与矿山安全监管处

为整治危险物品储存销售乱象,杭州市以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民用爆炸物品、危险废物、瓶装燃气等五个领域和合用场所消防安全为重点,开展危险物品违规储存、销售专项整治。

4月7日,杭州市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市应急管理局局长王震做动员讲话。王震强调必须统一思想,从提高政治站位的角度出发,深刻领会开展集中整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将整治行动作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打造最具幸福感城市建设范例的重要举措。并要求从组织到位、方法到位、配合到位、执法到位、督查到位、宣传到位出发,切实做好专项整治工作。

本次专项整治突出“五领域一场所”。一是危险化学品领域。重点整治未将危险化学品储存在专用仓库;危险化学品专用仓库不符合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危险化学品的储存方式、方法或者储存数量不符合国家标准或者国家有关规定;未按要求对储存场所的安全生产条件定期进行安全评价;非法储存、经营危险化学品的其他行为。二是烟花爆竹领域。重点整治批发企业将执法收缴的产品与正常经营的产品混存;储存超量、堆放超高以及通道堵塞;经营超标、违禁、非法产品;零售场所超量存放、销售非法产品;零售点无证经营等行为。三是民用爆炸物品领域。重点整治储存场所定量风险评估未开展;储存场所监测等安全设施不完好,禁忌物质混存混放;超期、超量、超品种储存;使用单位违规使用等行为。四是危险废物领域。重点整治违规储存、擅自倾倒、非法处置等涉及危险废物违法犯罪行为;不如实申报废弃危化品和将危险废物隐瞒为原料或中间产品的行为。五是瓶装燃气领域。重点整治跨区域经营瓶装燃气;无证销售瓶装燃气的单位和个人;非法储存、超量储存、违法运输瓶装燃气和违法交易超期瓶、报废瓶等行为。六是合用场所消防安全。突出居民区、居民楼,重点整治合用场所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堵塞,违规存放易燃易爆物品,违规私拉乱接临时电气线路,违规停放电动自行车充电等隐患问题。

专项整治将持续到11月底。通过专项整治,进一步摸清“五领域一场所”风险隐患底数,压实“打非治违”属地、部门责任,打击一批当前突出的违法、非法行为,建立健全常态化风险管控机制,努力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奋力展现杭州“重要窗口”头雁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