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自然灾害预警 > 综合预警
关于做好近期强降雨防御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4-01  08:25 浏览次数: 来源:办公室

受雷暴云团影响,近期杭州市降雨天气明显增多,且伴有雷电和雷雨大风,据气象预报,预计3月31日-4月6日我市仍有多阵雨和雷雨天气,其中今天半夜前后起到明天上午有中雨,东北部县市局部有短时大雨到暴雨。为做好近期强降雨工作,市防指发出紧急通知:

一、思想认识要到位。汛期将至,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近期强降雨的防御工作,严防因短时强降雨极易引发小流域山洪、山体滑坡、城市内涝等次生灾害,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紧紧围绕“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的目标,按照各自职责全面落实防汛责任,提高思想认识。

二、监测预警要到位。各地防指要科学统筹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气象、林水、规划和自然资源、城管等部门要加强会商,密切关注天气形势,强化监测预警,及时发布雨情、山洪灾害、地质灾害、城市内涝等预警信息,第一时间告知群众转移避险,确保预警信息传递到位。

三、隐患排查要到位。各地特别是西部和北部区、县(市)要加大暴雨重点风险区域的巡查力度,加强对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城市排水管网、地下空间、地铁在建工地、城镇农村危房、山塘水库、高空作业等重点区域检查,全面查找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点,对隐患问题要建立责任清单,限时督导整改到位,确保隐患问题闭环整改。

四、应急准备要到位。各地各部门要尽快充实防汛抢险一线队伍力量,组织通讯、交通、水利等专业抢险队伍,做好抢险救援准备。抓紧补充防汛抢险物资,加强防洪排涝设施的检查和维护,落实好在建工地、地铁、地下空间、车库、桥涵的应急度汛措施,确保各项应急准备工作到位。

五、值班值守要到位。当前正值“清明”小长假前夕,各地各部门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落实 24 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及时报告突发事件信息,遇到重大险情和灾情,要快速处置并及时报告。


杭州市人民政府防汛防台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2021年3月31日13时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