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 > 工作动态
抓短板 强弱项 杭州市迎来危化重点县第五轮专家指导服务
发布日期: 2021-03-31  10:09 浏览次数: 来源:办公室

为提升危化重点县安全生产水平,3月21日,国务院安委办危险化学品重点县第五轮专家指导服务预备会议在钱塘新区召开。第五轮重点县专家组全体成员、浙江省应急管理厅危化处副处长俞成亮,杭州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总工程师袁飞、钱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炯林和被查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专家指导组工作秘书太文哲介绍了本轮工作方案和目标。太文哲表示,本轮指导服务工作将强化“六个坚持”,以集中指导、持续帮扶的形式,稳步推进“六个着力”。一是坚持重大风险防控,着力防范重大风险;二是坚持全面问诊把脉,着力推进重点工作落实;三是坚持检查指导并重,着力提升技能素质水平;四是坚持以点带面提升,着力强化示范县培育;五是坚持线上线下融合服务,着力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六是坚持督办整改闭环,着力促进常态化机制建设。

袁飞强调,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永无止境。杭州市以省委省政府“遏重大”整治攻坚部署为主线,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一是风险管理意识持续强化。73家重点使用企业实施日承诺制度,控风险、识隐患、防事故的安全系统治理理念已成为广泛共识。二是园区专家指导服务全覆盖。目前,已对钱塘新区、建德市、临安区三地化工园区开展专家指导服务。并针对第四轮园区指导服务发现的问题,全面实施督办整改。三是培训教育工作持续强化。按照高危领域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和全省百万员工大培训工作部署,全面开展高危行业从业人员安全培训教育工作。2020年全市线上线下培训总数21万余人次,其中线下培训危化企业从业人员1.6万人次,特种作业人员2.4万人次,危化领域专业人才培养培训示范基地建设等工作也在有序推进。

下一步,杭州市应急管理局将着力做好“三个落实”,为展现“重要窗口”头雁风采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一是落实好指导服务新要求。以本轮服务为契机,补齐短板,稳步提升,积极推动三年行动和“遏重大”整治攻坚等各项工作措施,做到率先落地落实。二是落实好专家指导服务的配合工作。紧盯防范重大安全风险,主动担当,高效落实。三是落实好隐患问题的举一反三整改工作。对指导服务发现的安全隐患,第一时间落实整改,并做到研判分析问题根源,举一反三,防控整治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