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市应急管理局南苑街道联合党支部扎实推进“助万企、帮万户”活动开展
发布日期: 2021-03-26  14:41 浏览次数: 来源:杭州市应急管理宣传教育中心

3月19日,杭州市应急管理局南苑街道联合党支部在全市机关党建工作暨清廉机关建设、“助万企、帮万户”活动推进会上作先进典型发言。杭州市委常委、秘书长、政法委书记、市委直属机关工委许明同志在讲话中点评了市应急管理局南苑街道联合党支部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优势,指导街道加强基层应急体系建设和基层社区治理,成效明显,值得肯定。

过去的一年,杭州市应急管理局南苑街道联合党支部与南苑街道工作人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在全区率先建成镇街数字驾驶舱。一年来,南苑数字驾驶舱场景应用成效凸显,交通亡人事故下降57.14%,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下降15.08%,火灾起数下降79%,各类纠纷警情化解率由原来49.64%上升至89.58%,纠纷调解群众满意率达91.48%,实现了平安建设成效、智慧化水平、治理效率、治理能力和群众满意度“五大提升”的目标。

一、突出实用实效,指导街道实现基层治理数字化转型。

南苑街道地处临平新城核心区块,人口27万余人,其中流动人口占比达60%,辖区内小微园区多,楼宇经济、电子商务产业发达。在推进基层社会应急治理现代化过程中,遭遇到了治理和抢险救援边界不清、效率不高的痛点。驻点服务以来,联合党支部集全市数字应急管理体系之大成,以“数据协同治理”和“实战实用实效”为抓手,指导帮扶南苑街道探索基层应急治理全面数字化转型。一是帮助顶层设计。打破思维定式和行政职责界线,帮助南苑街道对现有平台和数据按照来源、使用、收集、汇总的不同阶段进行全面梳理,对数据的类别功效进行有序划分,破除各平台间的数据壁垒,进行云端集中共享。二是建立集成指挥中心。街道新指挥中心建成后,在应急指挥、抢险救灾、维稳安防、值班联动等方面功能突出。目前,中心已接入企业1103家,智慧安防小区20个、楼宇信息录入28幢、雪亮工程监控1200路,以及纳入辖区内桥梁隧道、低洼地带积水点、避灾点、应急物资点等资源。三是推广“企业安全码”。中心通过企业自主录入、系统自动抓取生产工艺、设备设施和作业环境等安全要素,依托视频智能分析和大数据分析技术,建立重点违法违规情况库、事故数据库、特种设备检测数据库等,并以雷达图形式动态呈现企业安全等级,同步生成红橙黄蓝四色“企业安全码”,为街道在风险防控方面提供了精准化、点穴式的监管平台。

二、突出职责职能,协助街道完善安全监管治理系统化。

南苑街道小微园区和企业多,安全生产条件基础相对薄弱,联合党支部积极发挥应急管理部门的职能优势,用脚步丈量走访了全部26个社区,就社区微型消防站、消防生命通道、电瓶车集中充电、出租房管理、沿街商铺管理等听取干部群众意见,梳理收集在安全监管上的“急难愁盼”问题。一年来共发现安全隐患200余个,对26个社区安全消防负责人开展了集中培训;召开小微园区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制建设现场会;对120余名企业负责人、安管员进行“企业安全码”运用和操作培训;指导街道57支共280名微型消防队员开展岗位练兵活动。通过传帮带,街道安委办9名工作人员安全检查业务水平大幅提高,2020年街道查处办理安全生产违法案件50余件,位居全区前列。

三、突出用心用情,通过点滴“小事”彰显“双万”大爱。

联合党支部始终秉持为民服务的宗旨,积极参与推动群众关切的民生事务,真心实意地当好辖区群众的办事员。会同街道党群中心和杭州产业互联网小镇联合开展“凝聚青春力量、服务彰显本色”楼宇志愿活动,推出血压血糖测量、口腔检查、验光、人才政策咨询等便民服务;积极服务余杭区2020年现场献血活动,服务登记献血者261人,支部陈雷同志驻点期间献血7次,共献血2800CC。指导推动临平银泰、永辉、物美、大润发超市等民生场所的开业检查;深入社区、楼宇、垃圾分类宣教中心与居民互动,发放传单500余份,宣传垃圾分类、节能减排等工作;会同街道教育主管部门对杭州橄榄树学校、艾米教育等开展了“你复课、我护航”检查服务;会同区司法局、街道化解一起拖延5年的因拆迁赔偿引起的群众信访矛盾纠纷工作。

南苑街道联合党支部每一名同志都深刻感受到参加“双万”活动是一次难忘的工作经历,每一位同志没有忘记自己代表的不仅是自己的形象,也是应急系统的形象,更是党和政府的形象。下一步,南苑街道联合党支部将认真贯彻执行好此次会议精神,进一步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主动适应人民群众新需要,努力提供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便民利民、智慧智能的新举措,全力以赴将“双万”活动向纵深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