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区县动态
上城区多举措把好企业复工复产“安全关”
发布日期: 2021-02-25  14:43 浏览次数: 来源:办公室

春节假期后,企业陆续迎来复工复产高潮。节后复工复产时段历来是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易发高发时期,为有效防范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上城区全力把好企业复工复产把好“安全关”。

一是“零死角”把好责任落实关。区安委办第一时间转发市安委办《关于进一步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街道、部门强化复工复产期间安全责任的落实,督促企业抓好复工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防范节后因麻痹松懈思想造成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督促复工复产企业制定完善的工作方案,切实落实防范措施,做到人员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严格按规定程序和要求组织复工生产,坚决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二是“零遗漏”把好隐患治理关。上城区在节后第一时间通过发送短信提醒、电话联系等方式,要求各企业立即开展节后复工安全隐患再排查,及时消除各类事故隐患,督促企业建立严格的复工安全检查制度,制定有针对性的安全措施,防范事故发生。区应急管理局联合消防、城管、市场监管、运管等部门对企业进行不间断排查整治,要求企业严格落实管控措施,出动检查860余人次,查处各类安全隐患690余处,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要求,做到“措施不落实不生产、隐患不排除不生产”,真正从源头上“排险除患”。

三是“零距离”把好安全教育关。针对春节后从业人员流动性较大的特点,督促各企业认真组织节后安全教育,上好新年开工安全“第一课”。要求企业在复工前对全体员工进行安全知识培训,提高员工安全意识和技术技能,着重加强新招录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和转岗换岗人员安全培训教育,做到全员“不培训不上岗,培训不合格不上岗”,拧紧安全“螺丝钉”,戴好复产“安全帽”。

四是“零懈怠”把好应急值守关。上城区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领导干部带班以及突发事件和紧急敏感情况信息报送制度,确保通信联络畅通。认真分析研判企业复工复产期间各种危险因素和高危风险,加强与重点企业的对接联系,做好应急救援队伍、装备、物资准备工作,确保一旦出现险情,能够做到反应灵敏、处置果断、保障有力、救援有效,确保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得到有效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