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区县动态
依托智慧系统 创新服务监管
发布日期: 2021-02-25  14:42 浏览次数: 来源:办公室

下城区应急管理局依托智慧式用电安全隐患监管服务系统,以智赋动,做好节后复工安全保障服务。

一是及时报警,确保闭环,形成长效工作机制。通过系统平台数据连接,整合了包括智慧用电、智能烟感、消防水池、消防通道、充电桩等多项监管触角。一旦出现电瓶车入楼充电、消防水压不足、生命通道占用、电压过载、烟感报警等情况,通过电子传感器传输,可以在系统中精准定位,帮助社区第一时间发现隐患。同时,如果社区没有及时进行整改,可以通过系统督促属地社区及时进行隐患排除和现场整治,由系统反馈整改结果进行上报,确保隐患整改到位。

二是上下联动,迅速处置,抓早抓细落实保障。智慧式用电安全隐患监管服务系统涵盖了部门-街道-社区的三级消防事故处理平台,三者都可以看到自己辖区范围内所有安全数据情况。并且,系统可以直接连接社区微型消控室,实时通过摄像头检查是否落实二十四小时值守制度,确保每个消控室人员在岗履职。同时出现火灾情况,系统将第一时间进行报警,根据具体情况,部门可以通过系统拉动周边微型消防站进行联动,赶往火灾现场进行灭火支援,有效缩短响应时间并有效加强应急人员力量。

三是整合信息,助力研判,提升警示教育效果 。根据各项安全指标,系统可以通过多维度进行评价赋分,并对辖区各街道进行了消防安全排名,提升警示效果。同时通过实时更新的安全指数“五色图”,精密、直观地展现了下城区各地的消防安全风险。通过一系列直观数据对比,助力有关部门和街道社区进行分析研判,针对出现的隐患问题,提早介入,关口前移,变“事后管控”为“事前预防”,实现消防应急管理智能化,有效保障社区居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