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区县动态
防患于未“燃” 杭州市淳安措施很“硬核”
发布日期: 2021-02-24  17:24 浏览次数: 来源:办公室

淳安县位于浙江省西部,县域面积4199平方公里,现有林地面积533万亩,森林覆盖率78.63%,森林蓄积量达2562万立方米,林地面积、林木蓄积量全省最大,是浙江省乃至华东地区的重要生态屏障。为守护好绿水青山,打通“两山”高水平转化通道,淳安县锚定“零火灾、零火情、零事故”目标,层层落实防火责任、狠抓防火宣传攻势、严格控制野外用火、重点部位严防死守、加大防火督查力度等工作方法,有效控制了森林火灾的发生,确保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锚定目标,现场办公成常态。建立会商机制,县森防指成员单位及时研判辖区森林防灭火形势,按照风险等级、重点时段,明确全县火源管控范围、标准要求,对乡镇、重点平台及有关单位,落实点对点的温馨提醒、防范告知、隐患清单交办,锚定三个零目标,层层压实责任,构筑了上下一条线、一级对一级负责的森林防灭火责任制;人员动起来,县森防指成员单位有关人员、乡镇主要负责人不再停留于办公室指挥,现场办公成新常态,查隐患、除风险、重值守,全天候在所辖区域开展火源管控巡护检查,落实好对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人员的有效管控,确保了隐患不消除不放过、风险不排除不放过。

二是聚力破难,抓准关键立新措。强化问题导向,力破森林防灭火短板盲点。针对树线矛盾凸显问题,由县森防指办牵头组织县林业局、县应急管理局、县供电公司、电力线路产权单位和林权所属单位按照及时全面排查隐患、部门联动现场核查、依规依法消除隐患、确保整改完成闭环四步走,形成解决树线矛盾长效机制;针对林区面积大管控难的问题,推行扫“防火码”进入林区,快速掌握进山入林人员信息、位置等情况,实现管理全链条、火因可追溯;针对森林防灭火队伍专业化水平不高的问题,组建了县级森林防灭火队伍二支,有力地化解了专业性森林消防队伍不足的局面,进一步提升基层森林消防队伍“一队多用、一专多能”效能。

三是织就网格,到边到角全覆盖。传统与新兴联合,营造全域宣传格局,无死角张贴禁火令、户户发放森林防火宣传年画、不停歇利用纸媒、屏媒、手机短信、微信等平台进行森林防火宣传,在公路沿线、森林景区、墓区等重要地段增设森林消防电子卡通警察、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利用宣传车走村串户、喇叭播放、扩音器喊话等方式开展流动宣传;紧紧围绕“包山头、守路口、盯重点”,将责任落实到人头、山头、地头,在登山入口、林区墓区等重点区域设置森林消防检查点1765处,900余名巡山护林员携带宣传小喇叭、扑救工具坚守在防火一线,县、乡、村三级75支森林消防队1500余人集结待命一线布防,15个乡镇组织300余名消防队员携带高压水泵等扑火工具分片逐村沿路开展野外巡逻,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火情及时扑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