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区县动态
滨江区做好“四道加法”,确保实现首季“开门红”
发布日期: 2021-02-24  17:16 浏览次数: 来源:办公室

一季度是安全生产极易松懈期,也是企业安全事故易发期、多发期。为确保一季度企业安全有序生产,实现工业经济发展“开门红”,滨江区应急管理局针对本地实际,早行动、早部署,做好“四道加法”,切实加强企业生产安全监管,为全年安全生产开好头起好步。

一是责任+落实,拧紧“思想发条”。属地领导责任上再强化。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年前组织安全生产形势分析会,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建立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台账,切实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全面担负起本辖区内行业企业安全监管职责;部门监管责任上再抓实。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管理责任,进一步理顺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与行业监管的关系,春节后将组织安委会相关成员单位签订《2021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综合目标管理责任书》,明确界定各单位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充分发挥行业监管部门对安全生产工作指导、监督和管理作用,及时协调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的突出问题,防止出现监管空缺;三是企业主体责任上再落实。进一步加大企业安全风险体系建设推行力度,督促企业根据《浙江省企业安全风险管控体系建设实施指南(试行)》和有关行业规范要求,全面开展安全风险辨识、评估,确定安全风险类别和等级,建立完善的安全风险管控体系,推进安全生产由企业被动接受监管向主动加强管理转变、安全风险管控由政府推动为主向企业自主开展转变,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到2021年底,所有加工制造类小微企业风险管控体系建设覆盖率65%。

二是监管+执法,筑牢“安全防线”。落实风险分级管控。持续推进小微企业风险分级、风险报告制度,完善风险分级监管网络,实时更新“红橙黄蓝”四色安全风险空间分布图,切实掌握小微企业存在的主要风险因素;加大检查执法力度。做到“四个突出”,即对象上突出危化领域和加工制造类小微企业,内容上突出稀释剂、油漆、香精、酒精或有机过氧化物等易燃易爆危化品的使用,时间上突出春节、元宵、“两会”、清明等重要时间节点,形式上突出部门联动、联合执法、集中整治,依法查处违法行为,坚决消除重大隐患,确保一季度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春节期间,将由局领导带队分5组对辖区内加油站、大型企业、建设项目等重点领域进行安全生产检查,确保节日期间安全无事故;落实隐患整改闭环。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督促企业及时进行整改,适时组织隐患排查“回头看”,对短期确实难以整改完成的,需作出说明限期完成,确保隐患件件有整改,问题个个有反馈,形成检查整改闭环。

三是线上+线下,提升“安全素养”。根据《浙江省应急管理厅关于继续推进企业百万员工安全大培训工作的通知》(浙应急基础[2021]9号)要求,继续落实和深化企业员工安全大培训工作,将安全生产培训工作纳入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体系,采取线上+线下双培训模式,依托区“滨江应急管理”公众号云课堂、云培训模块组织发动企业员工学习,同时联系社区学院送培训进企业、进园区,督促相关行业领域加强企业人员培训工作,从源头上提升企业人员安全意识。2021年提升培训企业员工安全技能不少于3000人次。春节期间,我们主要依托浙江省安全生产网络学院,鼓励和发动企业员工参加《春节期间企业员工安全技能学习》专栏,学习疫情防控、有限空间涉爆粉尘、高处作业等相关知识,提升企业员工安全素养。节后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适时组织线下培训活动。

四是检查+考核,升级“服务质量”。一方面,深入推进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工作,将推进社会化服务工作作为加强安全生产的重要内容,年初与两家安全技术服务机构签订小微企业社会化服务合同,对辖区内280家加工制造类小微企业进行安全生产隐患专项检查,对发现的安全生产隐患及时责令整改,提高小微企业社会化服务覆盖率。另一方面,加强对安全技术服务机构的考核评估,随机抽取30家加工制造类小微企业,对社会化服务企业检查成果进行验收,建立安全技术服务机构诚信机制和“黑名单”制度,督促规范运作。对不按规定开展工作、专业水平不到位的服务机构,采取通报、曝光等舆论监督手段,督促其按时完成整改,从而提升社会化服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