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区县动态
余杭基层多措并举全力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
发布日期: 2021-02-24  17:16 浏览次数: 来源:办公室

今年入春以来,天气持续晴朗干燥,气温逐渐升高,森林火险气象持续处于高火险等级。根据省森林防火指挥部文件精神的要求,余杭区鸬鸟镇全力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

一是强化源头防控。在鸬鸟镇主要森林入口安装监控探头46个,在森林古道入口陆续安装“小老虎”消防电子警察12台,在对进入林区的人们进行消防安全语音提示的同时记录下森林入口处的影像,实现人防8小时外的电子辅助监控。同时,加大对“重点部位”“重点时间”“重点人群”的监管力度和加强网格化巡护、定点看护,盯住山头、地头、源头,卡住村口、路口,把各类火灾隐患遏制在萌芽状态。

二是坚持培训演练。强化森林火灾知识培训和扑救演练,制定周密森林消防应急处置预案,定期组织100余位镇村扑火队员、护林队员开展森林消防实战演练,确保熟悉山林地形。既强化防火意识,又加强协同作战经验,做到科学施救、安全扑救。力争打早、打小、打了,防止小火酿成大灾。

三是保障资金投入。镇财政每年安排不少于50万元的森林防火专项经费,配齐配强设备,加强应急物资储备,提升专业设施设备保障水平,保障护林队伍人员和防灭火设施设备维保更新。镇级仓库,配有森林消防指挥车1辆、水泵9台、风力灭火器40台、水枪40支、油锯6台、灭火弹30箱以及阻燃服、对讲机、望远镜等消防设备,保障物资储备充足。

四是强化应急值守。严格落实防火值班制度,加强预警预报、火情监测,及时准确上报情况,做到防范在先、发现及时、处置有力,确保森林防灭火工作不断档、任务不落空。

五是坚持宣传引导。鸬鸟镇结合春季农耕用火、节假日踏春游玩等实际情况,在各村显著位置张贴宣传标语和安插森林防火旗,特别是在各主要上山口、景区、古道路口、重点地段等,利用森林消防车、高音喇叭、农民信箱等不同形式不同载体宣传,提高进山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营造全民参与、齐抓共管的浓厚氛围。春节至今已发放防火知识宣传单200余份,开展宣传教育活动3次,出动巡查人员208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