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区县动态
未雨绸缪 滨江打好森林防火五个“预防针”
发布日期: 2021-02-24  09:56 浏览次数: 来源:办公室

今年以来,天气连晴、长期干旱,森林防灭火形势十分严峻。滨江区提前进入警戒状态,积极开展部署布置和隐患排查工作,强调打好森林灭防火五个“预防针”:

一是打好隐患排查“预防针”。开展森林防火大检查,检查重点部位84处、有林社区消防站13个,保证设施设备完整,确保储水罐、蓄水池中有水可用,水阀、消防栓内可出水,语音提示器能够正常运行,并在重点部位提前布置相关设备装备,做到第一时间响应火情。

二是打好源头管控“预防针”。在入山口及重点部位设置卡口及安排人员,对上山交友踏青人员进行检查,阻拦一切入山火源,强调文明出游。

三是打好巡防检查“预防针”。加强重点时段的巡查检查工作,节日期间派遣2支社会应急队伍共64人次对辖区内四座山林进行巡防,对存在火灾隐患的部位进行整改,及时发现并阻止野外违规用火行为,发现火情第一时间处置并通知相关部门,做到“打早、打小、打了”。 同时采取森林视频高空监控巡逻值班方式进行全时全域监控。

四是打好应急准备“预防针”。有关部门和街道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将队伍、水带、消防设备靠前预置,实时监控森林火情,并做好信息报送,一旦发生火情要求第一时间通知森林防灭火队伍和社区微型消防站赶赴现场处理,并及时报送应急管理、农业农村等部门。

五是打好宣传教育“预防针”。切实做好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公众防火意识,在微信、钉钉工作群等媒体发布提示和预警信息共11条,新增宣传横幅18条,并通过宣传车、展板、林区电子语音等方式宣传森林防火知识,提高公众防火意识,营造“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