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区县动态
江干区织密“四道网” 打好森林防火攻坚战
发布日期: 2021-02-24  09:55 浏览次数: 来源:办公室

进入春季,天干物燥风大,正处于森林防火关键时期。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市有关森林防火工作的要求,江干区认真吸取近期我省发生的多起森林火灾事故教训,多措并举全力打好春季森林防火攻坚战。

一是强统筹,筑牢责任网。区应急管理局充分发挥森防指牵头抓总和统筹协调作用,去年以来先后召开专题工作会议9次,周密部署森林防火工作,针对性落实森林防火各项举措。严格督促属地街道、行业部门落实责任,全面执行森林防火“网格化”管理制度,街道与社区、林区有关经营单位、施工单位签订责任书65份,真正把森林防灭火责任落实到村、到户、到人。

二是严排查,织密防控网。紧盯重点时节、重点路线、重点区域,牵头组织属地街道、村社工作人员、巡山护林员以及消防专员开展森林防灭火风险隐患排查,截至目前,已排查森林火灾隐患59条,并制定隐患整改清单逐一进行“销号”整改;强化巡查督查,在重要节假日期间,每日对皋亭山景区各场馆消控设施、上山游步道、入山口开展巡查;加强野外火源管控,每个入山口设置4名安保人员开展火源检查。加强野外火源管控,深入开展野外火源专项治理和打击森林火灾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去年至今已组建专项检查组49个,开展各类检查228人次,制止违规野外用火205起。

三是抓队伍,筑牢联防网。建立区、街道和村社三级联防联控联动机制,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以及实行“有火必报、零报告、重要火情随时报告”的制度。组织半专业森林消防队、巡山护林、公墓巡护队员等107人,严阵以待,靠前驻防,提前做好物资等各项准备工作。充分利用现有应急联动力量,形成“110联动、微型巡逻车、巡山护林员、森林消防员、应急指挥平台”应急联动一体的工作模式,形成联防合力,提升森林火灾初期的应对处置能力。强化队伍日常训练,加大森林消防演练的频次,确保每周拉练一次,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四是造氛围,筑牢宣传网。丰富宣传载体,利用入山口7套智能语音播报系统和3块户外大屏,滚动播放安全提示语、宣传片,普及安全用火常识,提高公众森林防灭火意识。去年以来,累计制作张贴禁火令650余张,修复更换森林防火警示牌30块,悬挂横幅和标语45条;通过短信平台对进入林区人员自动发送提示短信5万余条;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平台等新媒体,进行相关法律法规、森林防火常识和事故案例宣传,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共同支持、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