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区县动态
萧山区“五措并举”打造应急救援“专业队”
发布日期: 2021-02-22  16:50 浏览次数: 来源:办公室

应急救援队伍是应急救援能力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萧山区目前登记注册的从事应急救援的社会组织共7支,队员总人数在500人左右。为进一步提高救援队伍的专业能力和救援水平,萧山区应急管理局从健机制、夯基础、提能力、促防范、强保障等多方面入手,抓难点、创亮点,初步形成了“政府培育引导、社会广泛参与”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培育发展新格局。2020年,7支社会应急救援队伍共出动救援1570次,救助被困群众163人,挽回经济损失数千万元。2020年,杭州市对萧山区社会应急力量进行考核,其中3支队伍通过考核并获得共计70万元的扶持资金。

一是统筹健机制。通过前期摸底调查,摸清各支救援队核心队员结构、救援队救援擅长类型和现有救援装备及器材情况,实现对社会救援队伍统筹调度管理,将金利浦应急救援队纳入省级救援队伍进行重点培育,衣卓民防应急救援队等纳入市级救援队伍进行重点培育。并将社会救援力量纳入全区应急救援体系,在“数字应急”平台中专设“自然灾害应急指挥系统”板块,向救援队伍发放单兵卫星电话,将其所在位置和联系方式全部上屏并一键呼叫。为发挥社会救援队伍灵活性强的特点,金利浦应急救援队伍以社会化服务形式抽调指战员及数辆应急救援消防车、百余件套消防个人防护装备入驻全区15个镇街,组建了17个应急救援微型消防站,8个专职消防队伍,形成常态化应急联动机制。

二是培训夯基础。组织救援队伍参加2020年国际安全和应急博览会,由国家级应急救援领域专家对110余名骨干队员开展专题研讨培训;开展2020年全区社会应急救援队伍救援能力提升培训,对7支队伍120人采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形式进行专题授课,通过集中培训,着力提升社会救援队伍抢险救灾、事故救援的应急处置能力,聚焦打造政治过硬、作风优良、业务精湛的社会救援队伍。今年以来,救援队参与各类应急救援技能水平培训达11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