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区县动态
临安区五举措筑牢“美好教育”的安全防线
发布日期: 2021-02-22  16:42 浏览次数: 来源:办公室

学生健康成长作为美好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始终是家长和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2020年,临安区将“护校安园”专项行动列入民生实事项目,由区安委办总牵头,教育、政法委、公安、市场监管、交通、文旅、应急、城管、新闻出版等部门联合,共同探索、完善校园安全工作长效机制,守牢校园安全防线,持续推进临安区高水平建设“美好教育”。

一是引进智慧系统,实现一键报警。临安区一方面不断优化校园内部及周边技防监控设施,完善校园数据共享机制,提升校园自身物防、技防能力,据统计,去年全区76所中小学均已完成智慧安防系统建设。春节期间,青山湖科技城二小已经放假,校门口的智能访客系统仍在运行中,外来人员入校时需要在此处进行人脸识别,登记身份信息。“智能访客系统只是智慧安防系统中的一环。”科技城二小校长吕伟成说,学校装上智慧安防系统后,保卫处可直接利用它实时掌握学校情况,若发生突发事件,保卫处还能通过与公安网络相连的“一键报警”系统,快速通知公安力量前来处理。

二是建立应急队伍,提升人防能力。学校是护校安园的主体,同时,临安区邀请专业人员为校内安保人员、教职工培训应急处理方法,并在原有基础上抽调31名公安警力和56名专业安保力量组成一支护校安园队伍,提升校园人防能力,目前临安区拥有学校安保队、护校队、家长护学岗、执勤民警等各类应急队伍。

三是强化安全宣传,筑牢思想防线。安全来自预防,在护校安园工作中,安全意识的重要性也不容忽视。去年,临安区组织应急管理、消防、公安、城管、交通等部门组织专业人员,轮流前往中小学开展系统化课程,要求各校每学期开展大型防灾演练,同时利用区内现有资源,开展走进消防大队等活动,帮助学生掌握安全避险知识,强化学生安全意识。

四是开展环境整治,拔除风险隐患。校园周边是学生活动频次较高的场所。临安区协调市场监管局、城市管理局、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新闻出版局等部门,定期对校园周边商铺、流动摊贩、网吧等展开拉网式排查,汇总梳理问题,及时对接整改。据悉,去年临安区累计规范校园周边出店经营97起,取缔流动摊贩54个,抄告违停车辆289次,累计检查校园周边餐饮及小食杂店653家,不合格食品均已闭环处置。

五是加强整治巡查,倡导文明驾驶。学校人流量大,学生居住范围分布较广,回家路无疑成为安全管控的薄弱环节。临安区动员家长接送学生时为自己和学生佩戴安全头盔,并推动形成学校、家长、交警三方共管机制,降低交通事故发生率。据悉,去年5月,杭州市随机抽查了市县(区)学校门口头盔佩戴情况,临安区被抽中的城东小学头盔佩戴率达100%。除此之外,临安区还组织交通运输局打击非法营运,点对点开通 “求知”专线,为学生平安归家多上一道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