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区县动态
钱塘新区构筑“数字大脑” 努力实现危化园区精细化运营
发布日期: 2021-02-20  11:48 浏览次数: 来源:办公室

去年以来,钱塘新区应急管理局积极利用移动互联网与物联网技术,加快构建“大应急”格局,打造智慧安全与应急一体化管理平台,构建 “1+3+N”体系。以“一个数据中台”为核心,建设“危化企业安全管控平台”、“安全生产监管平台”、“应急救援指挥平台”3个平台子系统,外加“N个应用整合”,实现危化企业、工商贸企业的日常风险管理和事故警情快速处置一体化,建设“统一管理、统一调度、统一监督、统一预防”的管理体制,确保钱塘新区的安全发展。

一是整合资源,数据中台统揽全局。整合杭州市数管中心、杭州市数据资源目录等数据源,打造企业安全底数库、应急管理资源库、监测监控设备库、安全专家知识库等,同时自下而上完成数据向省、市数据系统实时数据同步,推动构建数据“实时联动、上下贯通、分级汇聚、统一治理”的数据治理新动态。

二是数字赋能,3大平台多向发力。构建“危化企业安全管控平台”、 “安全生产监管平台”、“应急救援指挥平台”3个平台子系统。其中危化企业安全管控平台以钱塘新区的区域影像地图和重大危险源企业的三维影像地图为底图,接入902家危化企业数据、危化运输车辆数据、公共区域监控数据,实现安全态势管控、实时监测、动态评估、及时预警。安全生产监管平台立足探索建立“一企一档、双重预防、三维指数”的监管模式,实现以数据为基础、以预防为目的、以指数为标准的日常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着力打造监管工作高效化、监管目标精准化、监管效果可视化的系统功能。应急救援指挥平台提供日常值班值守功能,同时通过对接公安、消防、委办等事件接报系统,实现应急事故动态实时掌握,并向上对接杭州市应急管理信息化平台、浙政钉平台,实现政府、镇街、村社、网格多层级协同指挥,以此实现全流程闭环管理,构建自动感知、快速响应、科学指挥的全息应急指挥体系。

三是精准管理,N个应用全面集成。将分散、独立的各个业务系统进行全面整合。按照“统一架构、分层解耦、资源共享、集约建设”原则,规范应用系统技术体系架构,综合集成应急管理部、省厅、市局各类应用,提供面向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应用的“一站式”访问入口,打破过去烟囱式的建设模式,实现统一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