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区县动态
淳安县上下齐心筑牢春节期间森林防火安全网
发布日期: 2021-02-20  11:48 浏览次数: 来源:办公室

2021年春节期间,淳安县森林防火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县各乡镇和相关部门的重视落实下,充分发扬“群众过年,干部过关”高尚风格,上下齐心筑牢春节期间森林防火安全网。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绷紧防火之弦。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在春节前相关会议上多次强调部署森林防灭火工作,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下发通知,明确春节期间“零火情、零火灾、零事故”的森林防火工作目标,提请县政府发布林区禁火令,明确全县火源管控范围、标准要求。要求各乡镇及相关部门充分认清春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细化责任分工,把森林防灭火工作落实到村到户到人。全县各乡镇和森林经营单位召开春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专题部署会33场次,对春节期间森林防灭火的应对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动员再落实。

二是强化宣传力度,提高防火意识。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印制《淳安县人民政府林区禁火令》7000份张贴到全县每个自然村和社区每个楼道;县林业局印制13.1万份森林防火宣传年画发放到全县每一农户。充分利用纸媒、屏媒、天气预报、手机短信、微信等平台进行森林防火宣传,在公路沿线、森林景区、墓区等重要地段增设森林消防电子卡通警察33只、悬挂横幅320幅、张贴标语2260条,利用宣传车走村串户、喇叭播放、扩音器喊话等方式开展流动宣传。通过搞活常规宣传、做强新媒体宣传,营造无死角、全覆盖的宣传氛围,构建全社会共同关注、支持和参与的森林防火格局。

三是强化监督检查,严格火源管控。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牵头联合公安局、林业局等部门组成督查组,由领导带队分5个组,对各乡镇、国有林场和有关单位进行森林防灭火监督检查,共出动检查人员105人次;全县各乡镇和森林经营单位由值班领导带队,全天候在所辖区域开展火源管控巡护检查,共组织检查人员2531人次,在登山入口、林区墓区等重点区域设置森林消防检查点1765处,900余名巡山护林员携带宣传小喇叭、扑救工具坚守在防火一线。

四是强化值班纪律,确保全程在岗。县级层面,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每天不定期电话抽查,特别针对县林业局、文广旅体局、森林经营单位和各乡镇等承担森林防火工作的重点单位,确保全程在岗。乡镇层面,由乡镇值班领导带队赴各行政村实地检查护林员在岗、墓区值班值守等情况,确保林区入口必有人、公墓入口必有人。县、乡、村三级75支森林消防队近1500人集结待命一线布防,15个乡镇组织300余名消防队员携带高压水泵等扑火工具分片逐村沿路开展野外巡逻,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火情及时扑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