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区县动态
萧山区四措并举筑牢春节期间安全防线
发布日期: 2021-02-19  15:37 浏览次数: 来源:办公室

为全力打好安全生产关门战役,切实做好春节期间全区安全生产工作,防范各类事故发生,萧山区结合辖区实际、细化责任、强化举措,全面部署落实各项风险防控措施,确保全区人民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

一是全面统筹部署。树牢抓安全就是抓发展、抓安全就是惠民生、抓安全就是保大局的理念,清醒认识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区安委办专门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各镇街(场)、平台,各有关部门聚焦建筑施工、道路交通、烟花爆竹、消防、工矿商贸和危险化学品等重点领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切实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截至2月8日,各镇街(场)、平台,各有关部门开展春节前领导带队大检查495次,检查企业(场所)7143家次,排查隐患9571处,行政处罚283次,责令停产整顿6家、关闭取缔1家。

二是加强风险管控。各镇街(场)、平台,各有关部门对本辖区、本行业领域春节期间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梳理和排摸,提出春节前后相关行业领域安全风险管控清单及防控措施。其中,道路运输领域:主要是春节期间货运车辆抛洒现象严重、返乡人员、探亲人员的道路安全问题;消防领域:主要是今年春节留杭的外来人员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老人用火取暖等;烟花爆竹领域:主要是烟花爆竹仓库违规储运、烟花爆竹经营点无证经营或违规储存等;工矿商贸领域:主要是节前赶订单、赶工期连续生产存在安全隐患;危险化学品领域:主要是未经审批动火作业、液氨泄露等。

三是强化值班值守。进一步落实全区各类应急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资源,要求各镇街(场)、平台,各有关部门单位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严禁擅离职守、安排非正式人员顶岗值班、值班电话长时间无人接听和值班工作管理缺位等情况。区应急指挥中心落实常态化24小时实体化运作并提前对接区委区政府总值班室和公安、消防等部门,掌握全区各单位春节期间值班情况。依托区“紧急信息联动群”,确保春节期间突发敏感事件第一时间掌握,并做好突发事件接报处理和春节期间各类信息上报工作。

四是注重宣传引导。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问题,立即责令整改。加大对违法案件查处曝光力度,对无证经营烟花爆竹行为在报纸、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媒体进行曝光。并畅通举报途径,积极受理并查处群众举报的烟花爆竹非法违法行为,查处一起,宣传一起,奖励一起。同时,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滚动字幕和农村广播宣传相关安全提醒。从近日起,每晚黄金时段在电视台播放安全燃放烟花爆竹滚动字幕,在抖音短视频平台推出“平平安安过节”系列科普视频,切实提高社会大众的安全意识,为人民群众欢度节日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