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区县动态
下城区开展“三防”培训会提升企业消防意识
发布日期: 2021-02-19  15:37 浏览次数: 来源:办公室

为切实提升沿街商铺经营者的火灾防控能力,坚决打好消防安全收官之战,近日,下城区联合武林街道铭店楼召集各商户开展“人防、物防、技防”消防培训会。由属地街道负责消防条线干部结合当前火灾防控形势,从防火的基本知识入手,以全面深刻的剖析,为参训人员详细讲解防火灭火的原理以及灭火器和灭火毯的使用方法。并就参训人员实际,从经营负责人、消防管理人员的职责和责任入手,同时对节前停工、节后复工、新员工入职等重要注意事项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进一步强化经营负责人及管理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

一是“醒大脑”健全组织领导。要按照“企业全面负责,业务部门依法监管,职工群众积极参与”的原则,督促企业建立完善消防安全教育责任制度,落实消防教育培训的主要责任,明确单位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消防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全面加强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工作的组织领导。

二是“架骨骼”完善工作体系。明确消防安全教育培训机构。将各企业工会作为主平台在各类干部职工教育培训中开设消防安全课程。各单位教育、安全等部门作为本单位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培训的职能部门要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加强消防安全培训并共同落实消防安全教育培训的组织协调、经费保障等工作。

三是“练肌肉”提升实战效能。确保消防安全教育培训的完整性,要针对不同层面消防安全教育培训的对象将消防法律法规、消防技术规范、公共消防基础知识、各行业特殊防火要求以及消防实际操作演练等进行有机整合、科学编排全面纳入教学范围提升消防安全教学材料的完整性。

四是“促循环”引入督导考核。明确考核标准,将消防教育培训工作纳入职工全员教育培训的整体考核体系之中,每年下达约束性指标明确量化标准为督导考核提供抓手实行严格对标严格考核。应急管理机构要加强监督管理和业务指导工作既要认真开展监督检查及时督改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存在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