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区县动态
市国资系统春节期间安全有序
发布日期: 2021-02-19  14:39 浏览次数: 来源:办公室

2021年春节期间,杭州市属国企安全生产情况良好有序,再次创下安全生产“零事故”记录。

一是认清严峻形势,切实压紧压实安全责任。

市国资委党委高度重视系统内企业在春节两会期间这一敏感时期的安全生产形势,第一时间转发通知并要求各相关企业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安全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扛起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加强特殊时期、敏感时期安全生产工作。

1月29日,市国资委组织召开了2020全年暨四季度系统内安全生产工作例会,对春节两会期间的安全防范工作再次进行重点强调,特别是针对建筑工地项目多的企业,工地即将放假停工,人员思想容易松懈麻痹,生产中的各类不安全因素增多,要求企业要规范开停工,不能盲目抢工期、赶进度,严禁违章指挥、违规操作等违法违规行为,杜绝发生高处坠落、机械伤害、物体打击、坍塌等事故;针对涉及运输业务企业,要求企业在春运期间要认真应对客流、物流高度集中,大雾、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易引发道路交通事故的严峻复杂形势,做好应急预案,确保春运安全;针对高层建筑物业多的企业,要求要密切关注寒潮大风及干燥天气,防范因用火用电集中而引发的各类火灾事故。2月1日起,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王希带队,班子成员及业务处室、相关领域专家组成了专项检查组,对13家市属国有企业开展了为期一周的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做到了监管企业检查全覆盖。要求各企业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认真做好春节两会期间各项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措施。

各相关企业也高度重视、迅速部署、及时行动,切实扛起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全面落实上级有关安全防范工作的指示精神,各集团公司对系统下属分、子公司安全相关工作进行再次部署,加强疫情防控管理,强化安全风险管控,深化隐患排查治理,全力保障春节两会期间的安全形势稳定。

二是紧盯重点领域,坚决防范遏制事故。

按照市安委办的要求,市国资委督促各相关企业紧紧扭住防范重大风险、遏制重特大事故这个“牛鼻子”,全面摸清本系统单位领域的重大风险,举一反三抓好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整治,严格落实隐患整治闭环管控,切实堵塞安全管理漏洞,坚决打赢春节两会期间安全防范这场硬仗。

建设施工工地。市钱投集团对在建项目逐一进行隐患排查,特别是临建宿舍消防安全、年后复工人员到位情况、现场安全防护措施、机械设备维保及一线工人安全教育等重点环节,针对问题开出整改单限期整改,有效确保项目安全,并以安全手册为模板,开展监理月度互检及第三方季检,检查评分根据比重纳入年终排名。市运河集团节前对运河文化公园项目、丽水路(石祥路-金昌路)道路工程等13个项目进行检查,实现了安置房项目及公共配套设施项目的全覆盖,发现53个隐患问题,已整改完成53项隐患,整改率100%,下属文旅公司对街园区展开消防隐患专项检查,共计发现隐患72处,整改72处,解决重大消防安全隐患2处。西湖电子集团要求下属各子企业必须建立起内部风险隐患责任管控清单,落实企业安全风险管控体系,全系统推广构建起“党建+安全”宣传矩阵,并借此专项整治机会全力督促下属企业开展标准化创建工作,攻坚行动期间,集团下属两家企业顺利通过“国三级”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8家下属企业完成期内自评。

消防领域。杭州银行紧盯基础薄弱的分支网点,自上而下一级查一级,要求狠抓薄弱环节,突出重点人员重点部位,重点检查消防设备设施是否完好并在有效期内、消控室人员是否持证上岗、有员工食堂的厨房油烟管道是否定期清洗、燃气设备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是否配备灭火器、灭火毯等消防器材等情况,不留死角隐患。同步敦促各营业网点严格落实消毒、访客登记等疫情防控措施。杭州种业集团着重对径山科研基地农化品的安全使用以及存放管理、农用器械的安全使用、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及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集团本部及下属公司种子仓库、电力设备安全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对不符合要求的设备及时更换。

三是严格落实制度,扎实做好应急准备。

要求各相关企业做好安全风险研判,提前分析春节前后寒潮、雨雪、大雾、冰冻等恶劣天气可能造成的影响,加强安全预警提示,有针对性地做好重大风险防范、应急物资储备和应急力量配备。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班和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外出报备制度,确保信息畅通,坚决杜绝漏保、迟报和瞒报。

杭汽轮集团、市金投集团、杭州资本均及时制定了节日期间的应急预案并安排了节日期间应急值班值守名单,要求各部门、各分、子公司高度重视,履行安全管理职责,做好安全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密切关注舆情动态、网络信息及重点事件,一旦发生事故或险情,能够快速响应、有效应对、妥善处置,同时严格按照规定进行报告,层层落实安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