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 > 媒体报道
浙江杭州市萧山区全面提升危化品管理标准化水平 制定标准明方向 分门别类查隐患
发布日期: 2021-12-06  14:52 浏览次数: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报

“这个安全警示标志应该张贴在显眼位置;你们公司的安全设施配置还需要改进……”日前,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对辖区部分企业危化品仓库进行了验收,并提出整改意见,这是萧山区全面提升危化品管理标准化水平的一项重点工作。

据了解,危化品管理标准化是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抓手。为进一步规范提升萧山区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萧山区应急管理局从定标准、细排查等角度出发,持续优化危化品企业安全管理。

在危化品仓库安全管理方面,萧山区应急管理局制定了危化品仓库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验收评分标准,细化储存划线、安全设施配置、制度标志、安全管理4个方面31项内容。截至今年6月底,39家重点危化品企业已全部完成标准化建设工作,该局已对28家企业进行验收,提出整改意见143项。

今年3月,萧山区应急管理局下发了《萧山区〈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导则〉实施手册》,为企业解决隐患排查“谁来查”“怎么查”“查什么”等问题指明了方向。同时,该局结合危化品企业“一标准一手册”工作,研究制定了《萧山区危化品仓库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方案》《萧山区危化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实施手册》和《萧山区危化品(戊类)液体罐区安全管理标准化建设方案》等工作手册。“这些标准和实施手册的制定,能够切实帮助企业更好地开展安全管理,进行隐患排查,从而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萧山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39家重点危化品企业中,萧山区应急管理局对24家小型企业制定了包括31项排查内容的隐患排查表,对另15家危化品企业要求按照实施手册,在每季度定期开展日常排查、综合排查、季度排查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定期开展另外五大类隐患排查工作。

“除了制定标准、分门别类细化隐患排查之外,我们还在部分企业进行了试点,以点带面,规范建设。”以杭州华迪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储罐区为例,通过统一标志标识、统一安全标色、统一管理制度开展危化品罐区标准化工作。目前,专家先后进行3次论证及现场试点,制定建设方案,明确了24项标准规范,收到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