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区县动态
滨江区治水“大脑”提升城市防汛排涝能力
发布日期: 2021-11-25  14:25 浏览次数: 来源:办公室

由于内河水位低于外江水位、城市内涝成为了滨江区高速发展过程中无法避免的“城市隐疾”之一。基于此,滨江区加强建设数智治水系统,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化手段,大大提升城市的防汛排涝能力。

一是内涝预报。通过数智治水系统的模型预测,可以提前预测出每次降雨可能会产生的积水点,自动匹配预案,科学指挥调度,同时不断训练和强化“治水大脑”,让它更智慧、更高效。

二是智慧排水。针对不同降雨造成的河道水位情况,数智治水系统可以快速匹配相应排水预案,在降雨发生前精准调控,提前降低河道水位,为路面排水、管网排水预留充足空间。

三是下穿涵洞积水点应急联动。钱江一桥和火炬大道两个涵洞,遇到强降雨水位上涨迅速。数智治水系统通过雨量站点、电子水尺等物联网感知设备,实现触达式反应,利用诱导屏、信号灯、闸机、交通喊话设备等方式自动管控,同时利用短信、高德地图、滨江发布等将道路交通信息告知周边民众,杜绝因涵洞积水引发生命财产损失。

该系统通过对滨江区全域进行网格化剖分,在80万个网格的基础上加载河道断面数据,目前已经完成了全区78公里、41条河道、1个湖泊、36个小微水体的映射,将辖区内雨水管网、5个排灌站、11个节制闸、2个与泵站纳入治水管理调度,同时接入气象、河道流量监测点、水位监测点、管网液位检测点以及易积水点等数据,构建数字孪生的全方位映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