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 > 工作动态
杭州市“四个创新”高效推进安全生产组团服务
发布日期: 2021-11-24  11:48 浏览次数: 来源:办公室

为有效遏制区域事故高发态势、准确查找区域安全生产工作薄弱环节,杭州市安委会于10月25日至29日组织对临平区创新性地开展安全生产组团服务,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据统计,此次组团服务在政府层面检视出六方面22项问题,检查企业(场所)221个,发现隐患800个,其中重大隐患101个,立案查处41家,停产整顿11家,拟追究刑事责任3起,追责问责干部3人。

一是创新组织机构,构建“指挥部”抓好统筹协调。此次组团服务涉及政府部门广、覆盖行业领域全、参与人员众多,在我市尚属首次。组团服务工作组由市安委办主任担任组长,市安委办3位副主任及市应急管理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市建设工程、道路运输、工业企业、消防和城市运行等5个专委会业务骨干、第三方中介机构专家和社会监督员合计70余人组成。这也是我市今年10月18日聘任一批“社会监督员”以来,首次调用,发挥其“监督”政府工作职能。组团服务组构建了“指挥部”,下设政府服务组、执法服务组、行业服务组、秘书组,统分结合、积极协调、高效运作,为组团服务顺利推进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创新服务模式,下好“精准棋”提升工作质效。采取“五个集中”(即集中力量、集中时间、集中检查、集中反馈、集中督办),通过听取专题汇报、座谈询问、查阅台账、现场检查等多种方式开展组团服务工作。政府组、行业组、执法组分别精准服务区镇政府、政府组成部门、各类企业,通过细化谈话提纲,联动服务进程,形成即分工有序、又合力推进的服务模式,特别是在每天晚上组织召开的碰头会上进行沟通对接,推动点面结合,形成工作链条。本次组团服务,严格实行组长负责制,对组团服务目标和任务进行再分配、再细化,确保人岗相适、人尽其才,确保隐患问题能查出来、查准确,并进行提炼总结,形成有效建议。

三是创新工作机制,挂出“作战图”推进隐患排查。组团服务组建立“四个一”工作机制(即一报一单一反馈一通报),形成组团服务“作战图”。每日编写《组团服务工作快报》,通报工作进度,营造“比学赶超”氛围;对企业层面发现的隐患,检查当日下发整改清单实施挂牌督办;对政府层面存在的问题,召开现场反馈会,面对面向区政府领导班子及相关部门、镇街主要负责人逐项点名通报,提出针对性整改要求;对全市层面存在的共性问题,向各地各部门下发通报文件,对部分市级部门发出工作提醒单,督促自查自纠、举一反三,扩大组团服务成效。

四是创新宣传载体,靠前“送服务”提升安全意识。将促进全社会安全意识提升,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社会氛围,作为本次组团服务的重要目的。在服务全过程,向社会公开投诉举报电话,深挖存在的安全生产问题和隐患。在全面排查事故隐患的同时,借力专家和“社会监督员”,为企业出谋划策,科学指导企业开展隐患整改。实施检查“送服务”,边检查边服务,现场讲解新安法和事故案例等,促进安全生产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此外,将12350举报标识带到企业生产一线,广泛宣传,有效加大全社会安全生产监督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