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 > 媒体报道
全省唯一 萧山应急管理局荣获“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集体”
发布日期: 2021-11-19  12:15 浏览次数: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单曹辉 记者 刘健

11月10日,记者从杭州市应急管理局了解到,在北京举行的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模范和消防忠诚卫士表彰大会上,萧山区应急管理局被光荣授予“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集体”,成为浙江省唯一一个获得该荣誉的县(区、市)级基层应急管理部门。

萧山区应急管理局自2019年1月组建成立以来,本着“组建即战斗、战斗必战成”的坚定信念,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勇担区级防疫物资调配重任,在亚运兴城攻坚中严守应急防线,在安全生产执法行刑衔接、“1+2+N”数字应急平台等一系列工作引领起具有“萧山特色”的应急管理工作新探索。

尤其是安全生产执法领域,萧山区应急管理局在推动安全生产执法特别是行刑衔接上全方位发力,迅速办理危险作业入刑后危化领域和建设领域两起“全国第一案”,连续办理伪造买卖国家机关证件、非法经营醇基燃料等多领域行刑衔接案件,树立执法办案“萧山样板”。

在数字化改革方面,萧山投入2650万元搭建“数字应急”1+2+N平台,创新“隐患管家”“安全驾照”“萧然战汛”等实战化功能应用场景,被列入全区十大改革首位项目和“数字政府”创新场景,数字安全综合场景应用被列入浙江省数字孪生建设首批试点。直面机构改革关键点,萧山应急管理局又在全市率先打造24小时实体化运行的应急指挥中心,“一口子”掌握应急值班电话和110、119等社会应急联动信息,精准掌握、有力应对全区突发敏感事件。目前,由24名镇街联络员和552名村社网格员组成的基层应急管理(安全)队伍已覆盖到镇街、延伸到村社,“30条网格标准”和“4张工作清单”更是将应急管理责任压实到“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打通了“神经末梢”。

下一步,萧山区应急管理局将以获评“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先进集体”为新的起点,以更高的标准、更高的要求,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奋力拼搏、勇往直前,为杭州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贡献应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