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 > 工作动态
我市“逢查必考”工作初显成效
发布日期: 2021-11-13  17:13 浏览次数: 来源:办公室

为进一步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实现“逢查必考”工作落地落实,杭州市应急管理局积极谋划,从便于现场操作实施的角度,结合数字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开发“逢查必考”手机应用,实施“浙政钉逢查必考”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应急管理系统、乡镇街道,使用“浙政钉逢查必考”对2287家企业、22042人次进行考试,考试合格率93.4%。

该项工作的实施,一方面提升了企业落实安全培训的责任意识,另一方面也促进了新安全生产法的普法效果。自新安全生产法实施以来,市应急管理局结合普法工作专门开展了“学安法、安保全”逢查必考国庆专题活动,突出执法检查“逢查必考”和鼓励企业“扫码答题”。据统计,全市参与活动人次17.8万,参与企业1.2万家,答题合格率82.9%。同时,“逢查必考”工作的实施也进一步强化了安全培训监管预警。监管人员通过系统管理平台可以实时掌握企业考试情况,系统管理平台根据设定值对考试通过率较低的企业自动生成预警名单。

在日常执法过程中,现场执法人员可以通过“逢查必考”,初步甄别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状况,对考试通过率低的企业可以开展针对性执法,重点检查企业是否建立培训制度、制定培训计划,开展培训如实记录情况,以及培训学时、培训内容是否符合要求等,从而倒逼企业落实安全培训责任。

下一步,根据“逢查必考”实施工作情况,市应急管理局将继续加强研究,优化系统功能,完善结果运用,深入开展下一阶段“逢查必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