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 > 工作动态
杭州市在五领域加强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发布日期: 2021-10-08  10:05 浏览次数: 来源:危矿处

杭州市聚焦五领域,不断加强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一是切实履行好安全生产职责。9月1日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以及之前的《浙江省安全生产条例》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生产职责都作了明确规定,化工企业负责人必须要真正做到,要花时间、花精力、花投入在安全生产工作上,在人才引进培训、员工教育培训、设备更新、隐患整改等方面加大投入,多听取安全生产汇报、多下车间班组检查安全生产落实情况、多关心支持企业安全管理队伍班子建设,真正对自己员工的生命负责,对自己企业的发展负责,对自己的事业负责。

二是切实落实好安全风险管控。安全风险研判是守好事故的第一道防线,企业负责人要了解知道企业最容易出事、最危险的地方、环节,采取了哪些风险管控措施,特别是自动化连锁控制、安全仪表系统、视频监测监控报警和物联网感知、大数据分析等先进使用安全技术有没有投入到位,有没有发挥作用。

三是切实落实好安全培训教育。“三年行动”里对企业安全培训提出明确要求,其中要求对涉及“两重点一重大”生产装置和储存设施的企业主要负责人、主管生产、设备、技术、安全的负责人及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必须具备化学、化工、安全等相关专业大专和及以上学历或化工类中级及以上职称, 操作人员必须具备高中及以上学历或化工类中等及以上职业教育水平,不符合要求的现有人员须在2022年底达到相应水平。

四是切实提高应急救援能力。事故的发生具有偶然性,企业的应急救援能力是保护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应急响应是否迅速,指挥系统是否顺畅,处置措施是否得当,物资储备是否充足,需要件件落实。必须定期搞演练、认真练,只有平时听过、看过、学过、练过,关键时候才能不慌不怕、镇定指挥、稳妥处置。

五是加强数字化治理。数字化是企业实施精准化治理的重要方式。加强“危化品全生命周期安全监管在线”应用,切实提高应急管理科学化、专业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企业要加强数字化治理能力,适应新时代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