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 > 媒体报道
成立浙江省首家公益性消防机构 危难之际冲在一线 他是真的人间英雄
发布日期: 2021-10-25  15:10 浏览次数: 来源:杭州日报

杭州日报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防汛抗洪救灾工作作为重大任务,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绷紧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这根弦,进一步强化措施、落实责任。

在杭州,有这样一位平民英雄。他,自己掏钱成立浙江省首家公益性消防机构,他,总是带着自己的消防队,冲锋陷阵在危险的第一线,汶川地震、利奇马台风救援现场、温州动车事故……都留下了他和他的队员的身影。

他叫李立兴,今年60岁的他,已经不再年轻,但活跃在各个救援现场,他是真正的平民英雄。

自己掏钱成立省内首家公益性消防机构

李立兴是一个有魄力的人,2003年4月19日他个人出资成立创建了萧山区金利浦消防队,这是全省首家民办公益性消防机构。

一次次惊心动魄的救援背后有他们的身影。

2008年5月汶川大地震抢险救援,2008年11月杭州地铁塌方事故抢险救援,2010年2月浙江金华浪莎袜业灭火救援,2011年7月温州动车事故抢险救援,2013年4月四川雅安地震抢险救援,2019年8月浙江临海抗台救援等重大救援任务,成立之初至今,救出被困人员1829人,出警次数5138次。

“杭州市十大平民英雄”、“浙江省首届道德模范”、“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119警奖先进个人”、“浙江省首届119警奖先进个人”、“杭州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这样的荣誉,李立兴不知道获得了多少。

救援现场身先士卒

每次救援,李立兴总要自己带队参与第一线的救援。

2008年5月12日,四川发生8.0级汶川大地震,李立兴和金利浦消防队的其他10位队员,于13日凌晨带着金利浦消防队的全部家当自发赶赴地震灾区救灾,经过48个小时的艰难跋涉,终于到达都江堰119指挥中心。在灾区十天的时间里,李立兴和他的消防队员们已经记不清,一共救出多少生还者,挖出多少尸体。在这近十天的时间里,他们没有时间洗脸,没有时间休息,几乎没有吃过一口热饭,累了就在路旁靠一会儿,饿了啃几口方便面。李立兴患有糖尿病,本来每天要注射两支人工胰岛素,由于出行紧急,忘记带了,在灾区的十多天时间里,他只顾着抢救伤员根本顾不上自己的身体。面对一次次的危险,队长李立兴说:“只有在救火时,我感觉最威风!最有意义!也最有价值!”

2019年8月11日,由于受超强台风“利奇马”的影响,临海古城内涝情况严重,临海市也几乎成了一座水上城市,台州府城墙“失守”,灵江水位快速上涨。当天凌晨,萧山金利浦应急救援中心12名救援队员携带皮划艇等物资及一辆指挥车、一辆运兵车、一辆特种救援装备车前往临海救援。金利浦应急救援队在临海救援总共疏散156人,在文庆街道文庆街转移救出被困人员137人,在回浦路转移救出19名被困人员。

他就是这样的人间英雄,用自己的光和热,救助别人于水深火热之中。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单曹辉 记者 边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