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市应急管理局“三强化”推进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安全监管
发布日期: 2021-01-27  09:42 浏览次数: 来源:危化与矿山安全监管处

杭州市有各类易制毒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300余家,约占全省总数的1/6,位列全省第二。市应急管理局高度重视易制毒安全监管工作,严把准入关口,持续强化生产、经营环节的流向和数量管控工作,通过完善日常监督检查机制和部门联合执法机制,严查各类非法违法行为,有效维护了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生产经营秩序。

一是强化源头管理,严格许可备案。认真开展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生产经营许可证和备案证明审查工作。特别是对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落实管理制度,明确易制毒化学品品种、产量、销售量、流向等内容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凡存在产品流向不明,制度不健全等问题的一律不予办证或备案。截至目前,全市共发放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生产许可、备案证17户,经营许可、备案证327户,全面规范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生产经营秩序。

二是强化监管执法,落实主体责任。针对本地区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企业分布情况和管理状况,有计划地开展日常监督检查,重点检查企业保持颁证条件情况、制度落实情况、相关人员对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管理要求的掌握情况等。共检查危化企业2800余家次,办理处罚案件673个,处罚1183万元,同比大幅上升。并会同公安、药监等部门组织开展为期3个月易制毒化学品专项督查、笑气等非列管物质管理。

三是强化风险管控,推进标准化创建。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引导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从产成品记录、储存禁配、出库入库单据台账规范、库存盘点台账、流向登记、销售登记六大方面全面实现标准化、规范化管理,规范企业的生产、经营行为,督促落实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规范化管理。按照《杭州市化工行业安全发展规划(2011-2020)》和《主城区危化品禁限控目录》,从区域、行业、品种控制包含易制毒化学品安全风险,推进涉及易制毒危化品企业搬迁改造,到2025年有涉及使用易制毒化学品12家危化品生产企业要搬迁改造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