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区县动态
余杭区基层多措并举推进避灾安置点建设提质扩面
发布日期: 2021-01-22  16:25 浏览次数: 来源:办公室

避灾安置点是灾害来临时为群众提供临时遮风避雨的港湾,相关建设工作被列入省政府10大民生项目之一。余杭区仓前街道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关于避灾安置点建设要求,探索避灾安置场所与安全宣传“五进”相结合,普及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科普知识,强化居民安全意识,拓宽了避灾安置点宣教效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队伍保障。自开展避灾安置点建设工作以来,仓前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落实民政、大安全中队具体落实负责。仓前街道组建三个网格中队100人和森林防火20人共120人的专业防灾减灾专业队伍,有效推动防灾减灾工作持续推进。仓前街道为三个网格中队配置发电机、破拆装备、救援装备,以及3辆专用皮卡,一辆宣传车,有效应对处置防灾减灾工作。

二是明晰建设标准,提供资金支持。仓前街道坚持“街道—村社”共建的原则,在建设中明晰建设标准,并提供资金保障。其中在街道层面设置避灾安置点4个,(仓前小学、吴山前村村委、高桥村村委及朱庙社区),另外各村社设有10处避灾安置点,面积约1000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3000余人。其中前安置中心(仓前小学),面积约1200平方米,可容纳人员300余人,平时也可作为学生活动区域使用。这14个避灾安置点配备的救灾物资主要有棉被、竹凉席、雨衣、雨鞋、手电等,总计投入资金近百万元,有效保障了仓前街道避灾安置点建设工作。

三是注重平战结合,盘活现有资源。仓前街道针对不同性别、年龄的人员和各种环境状况,开展了高频率、全覆盖多形式推广活动,营造浓厚氛围。仓前街道积极盘活现有资源,利用现有46块大型露天显示屏进行防灾减灾科普宣传。同时每年投入维护资金5万元,确保各村配置的50个应急广播,喊得出叫得响,为突发灾情拓展有效宣传渠道。

四是提升场所效能,打造宣教阵地。仓前街道各村社因地制宜,利用好避灾安置点这一阵地,做好防灾减灾科普知识宣传,提升居民安全意识。如仓前街道吴山前村在村各个宣传栏张贴各类防灾减灾知识图册,同时通过开展应急演练为应急人员提供实战模拟,进一步增强村民的应急逃生自救能力。吴山前对村辖区内各灾害点进行排摸,制作防灾减灾形势图,对重点危害隐患点进行着重标识。仓前街道还通过开展防灾减灾科普知识宣传、消防培训及演练、隐患排查治理等工作使安全工作深入人心,为有效防范灾害发生、减少灾害危害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