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区县动态
西湖区应急局直属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成效明显
发布日期: 2021-01-22  16:24 浏览次数: 来源:办公室

为预防和应对西湖区的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健全和完善西湖区应急管理体制机制,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环境,西湖区应急管理局直属应急救援队应运而生,在抢险救灾中发挥出重要作用。2020年,西湖区应急管理局直属救援队荣获杭州市首届社会应急力量技能竞赛综合体能项目第一名。

一是定期组织应急演练,打造兵强马壮的救援队伍。在全国防灾减灾月、安全生产月、国际防灾减灾日、防汛防台、低温寒潮等时间节点,区局直属救援队全年累计参加应急演练共9次,覆盖山区、水域、危化品、加油站、航空、城市轨道等各领域,增强了队员们的身体素质及综合能力,也为熟练掌握应急救援设备、完善补充应急救援预案提供了坚强保障。特别是20年12月底区抗雪防冻应急演练,以区领导统一指挥为主导,应急指挥平台为基础,救援队参与道路抗冰保畅、山区驴友营救两大科目,动用了3台移动单兵,1台高清布控球,1架遥控无人机,丰富了救援的基本要领,提高了抢险的综合能力,为此后西湖区的抗雪防冻工作下好了“先手棋”。

二是重视实战经验积累,打造学以致用的救援队伍。在抗疫一线,直属救援队累计投入工作时长达3560个小时,完成西湖区多达136家单位的防疫消毒工作,其中包括一线执法部门、复工工业企业、民生场所、教育单位、运输部门等,消杀面积达50万平方米。在救援一线,直属救援队2020年共参与8起救援行动,包括人员搜救2起,危化品泄露2起,防汛防台4起。在关系西湖区人民安全、发展的大事上,直属救援队承担起重要职责,担负起重要使命,向高素质专业化救援队伍迈进。

三是着力普及救援知识,打造平易近民的救援队伍。为在社会中塑造安全发展的理念,完善辖区市民的安全教育体系,局直属救援队推进应急救援知识科普,通过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切实提高公众自救互救能力。2020年,共组织覆盖受众2000余人次的授课活动,内容包括火灾逃生、社区减灾、应急防护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