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杭州市城市安全宣传馆——应急(安全)馆入驻市民之家
发布日期: 2021-01-13  09:11 浏览次数: 来源:杭州市应急管理宣传教育中心

近日,杭州市城市安全宣传馆——应急(安全)馆正式入驻市民之家。此次入驻的应急(安全)馆共分为五大版块:“应急管理职责”、“应急管理成就&亮点”、“数字赋能 智慧应急”、“应急安全科普”、“隐患督办治理”。

恪尽职守,塑造应急铁军形象——“应急管理职责”版块重点悬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并向市民介绍应急管理主要职责,包括应急救援、应急指挥协调、危化矿山监管、森林防火、宣传教育等。

砥砺奋进,展现应急管理力量——“应急管理成就&亮点”版块重点展现杭州应急管理成就:历时15年,事故起数下降92.2%、死亡人数下降83.9%,成功应对新安江大坝史上第一次九孔泄洪……并分领域、有重点地展示杭州市救援队伍及杭州市应急安全体验馆组成。

数字赋能,体现应急管理智慧——“数字赋能 智慧应急”版块重点展示应急管理在信息化、数字化建设过程中的实际应用案例,包括杭州城市安全运行场景、杭州市危化品事故防控“看得见”及防汛防台系统。

宣教科普,普及应急安全知识——“应急安全科普”版块重点宣传如何应对火灾、地震、台风、暴雨等灾害,同步播放防地震、防潮水、防汛防台、森林防火等安全宣传教育视频。并普及自救互救知识,包括心肺复苏术、创伤救护、海姆立克急救法、骨折固定等。

60日闭环,提升隐患治理水平——“隐患督办治理”版块重点介绍杭州应急管理“60日隐患暗访督办闭环法”全流程,通过隐患暗访、曝光交办、挂牌整改、督办验收、通报问责等五个环节循环开展隐患排查治理,由点到线、由线到面,提升隐患治理成效。

“逛完应急(安全)馆后,我觉得自己对应急管理工作的理解和认识更深了,之前我认为的应急管理仅仅是防洪水、防台风、防火灾,没想到还包括危化矿山监管、培训考核、监测预警、宣传教育等职能。”正在现场参观的吴女士表示,“感谢应急管理部门对城市安全的时刻守护,看了应急安全知识科普栏目的介绍,我也学到了不少自救互救知识,我觉得非常实用。”

应急(安全)馆坚持服务群众和教育群众相结合、坚持满足安全知识需求和提高安全素养相结合,进一步强化了杭州应急管理宣传教育阵地保障,提升了市民对应急管理工作的知晓度,推动形成应急管理宣传大格局。同时对普及安全文化知识、营造城市安全文化氛围也具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