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区县动态
下城区以“动”治“冻”,全力做好抗寒防冻工作
发布日期: 2021-01-11  16:43 浏览次数: 来源:办公室

为做好2021年新一轮寒潮防御工作,下城区做足“提前量”、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全力以赴做好低温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

一是强化风险研判,做足应急准备“提前量”。根据气象预测,下城区提前开展抗寒防冻应急准备,做好应急预案。提前储备了多项防冻物资和设备,明确储备地点及调配责任人,确保物资调拨迅速有效。寒潮临近前,广泛开展居民宣传提醒,通过微信公众号、短信广泛开展抗寒防冻宣传提醒,提升居民安全意识。在市抗雪办召开抗雪防冻工作视频会议结束后,立即开展行动,组织召开区抗雪防冻工作会议,明确各单位的工作职责,并就相关准备进行专项督查。

二是开展隐患整改,下好安全排查“先手棋”。为防止寒潮冰冻以及次生灾害,,下城区应急管理局及时组织开展抗寒防冻安全隐患排查,切实加强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防控。各部门和街道加强联动,对自来水、燃气管网、环卫设施等公共设施防范措施落实情况开展重点检查,同时对在建工地、危旧房、临时工棚等重点部位加强巡查管控,严防因低温冰冻产生引发次生事故。发动各街道和社区开展重点部位进行自查,做好裸露水管水表保暖保护,及时加固树木、广告牌。

三是做好暖心服务,打好平安守护“主动仗”。 有关部门对流浪人员开展拉网式巡查,妥善做好人员救助安置。街道对辖区孤寡独居及困难老人开展一对一排摸和走访慰问,叮嘱老人们做好抗寒保暖、用电用火安全,对有需要的老人进行送餐服务。广泛发动社区楼道支部党员力量,成立红色应急队为困难群众送上生活必需品。同时在寒潮来临时,区抗雪办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应急管理局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加强信息联动,确保信息联络畅通,第一时间处理、协调各类上报问题,确保守好寒冬期间安全关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