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杭州市召开2020年全市社会应急救援队伍座谈会
发布日期: 2020-09-04  14:05 浏览次数: 来源:应急救援指挥中心

为进一步了解我市社会应急救援队伍的发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加强社会应急救援队伍沟通和交流,更好的培育和支持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9月3日,我市召开2020年全市社会应急救援队伍座谈会,公羊会救援队、富阳狼群救援队等15支来自区县市的优秀社会民间队伍代表参加会议,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孙国方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会议由市应急局副局长陈小旦主持。

参加座谈会的15支骨干社会应急救援队伍负责人就队伍的发展现状、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三个方面开展座谈交流。

孙国方局长听取了社会应急救援队伍交流发言之后,对社会应急救援队伍的发展现状表示肯定,对全市社会应急救援队伍所从事的公益事业、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赏,对社会应急救援队伍的下一步发展提了三点要求:一是队伍的业务能力素质上要进一步提升。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开展的救援任务,多数是专业性强、危险性高的救援,各社会应急救援队伍要积极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和学习,充分发挥自身特色,结合区域风险特点,不断提升应急救援专业知识和技能;科学制订培训计划,充分利用现有的场地、装备,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演练科目,进一步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强化应急装备支撑保障,提升队员救援与自救水平,在救援任务中既保证救援人员自身安全,也保证被救助人员的安全。二是队伍的组织管理上要进一步加强。要以党建为引领,切实加强队伍的党建建设;要结合国家、省、市关于社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的标准规范和通知要求,科学规划、合理制定队伍的各项制度;要进一步规范人员注册登记和救援行为的管理,设立队员准入门槛和择优选拔机制;要加强队员保障,加强队伍的装备保障和队员的保险、慰问、抚恤等保障,确保队员在抢险救援安全。三是队伍交流合作要进一步深化。要充分利用共享队伍的培训师资力量、训练基地、救援装备等资源;深化与军警预备役、综合消防救援队伍、行业专业队伍、安全生产专业队伍的合作交流,提升救援合力;进一步开展实施综合训练演练,加强社会应急救援队伍间、社会应急救援队伍与其他救援队伍间的合演合练,相互促进、多方协同、共同提高,将我市社会应急救援队伍打造成国内前列的应急救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