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杭州市扎实推进安责险工作
发布日期: 2020-09-03  15:46 浏览次数: 来源:政策法规处(行政审批处)

今年以来,我市认真抓好省应急管理厅等7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我省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规范化工作的通知》(浙应急法规〔2020〕9号)文件的贯彻落实,安责险工作有力度、有深度、有亮度,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是基础有底。早在前年就以市政府的名义印发了《杭州市高危行业全面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工作实施方案》(杭政办函〔2018〕73号),实施“保险+服务”工作模式,明确总体思路、职责分工、工作范围等,各区县(市)也相继出台贯彻落实的规范性文件,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规范工作流程,统一服务标准,安责险工作基础好、有保障。

二是承保有据。制定《杭州市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配套保险服务机构入围项目比选文件》,于2018年8月就通过招标比选出9家安责险服务机构,联合市金融办、市经信委、市建委、市交通运输局等单位发布公告,在全市各行业领域参照执行。目前,个别中心城区因高危行业企业较少未采用共保体外,其他区县(市)均已完成共保体的组建。

三是联动有实。今年以来,以贯彻省厅文件精神为契机,带队赴区县(市)应急、交通、建委和承保单位开展督导调研,了解情况、发现问题、改进工作、推进落实,确保安责险工作的可持续发展。此外,全市各相关部门、区县(市)和承保机构通过搭建工作协调微信群,初步建立起安责险工作的协调联动、数据统计和信息共享等机制。

四是数据有增。今年1-7月,我市安责险参保企业2416家、缴纳保费3575.26万元、参保总额为704.03亿元,理赔次数153次、理赔金额496.73万元,提供安全生产技术服务5523家次。在参保率方面,受疫情影响,今年部分区县、部分行业的安责险工作出现停滞甚至下滑态势,但交通运输和建筑施工行业的投保企业数量有一定幅度增长。除此以外,我市部分区、县(市)在其它具有较高危险性的行业推行安责险,也取得一定成效。在赔付方面,多数县市(区)都有赔付案例发生,主要集中危化品企业和机械制造类企业,安责险在事故发生后的经济保障功能逐步显现,在安全生产治理能力提升和安全环境改善等方面也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下阶段,我市将积极谋划推动安责险工作的可持续发展,不断加大参保推进力度,强化安责险承保单位监管,健全完善联动协作机制,完善有关险种对接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