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区县动态
市城投集团着眼安全 不断探索双重预防机制建设
发布日期: 2020-09-16  10:30 浏览次数: 来源:办公室

市城投集团作为杭州市第一批双重预防试点单位,于2017年开始进行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由于前期存在技术空白,集团所属水务集团清泰水厂生产技术科成立专项技术小组,对建设中的难点痛点层层攻坚,在反复尝试中摸索出一套完整的管理体系。

2020年,双重预防信息管理系统正式在水务集团范围内全面推广。此套管理系统,能够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与水厂日常设备管理紧密结合,引导员工提高安全风险管控意识、规范安全作业行为,进一步提高水厂安全管理,促进“安全水厂”建设效能。

一、人机互联,风险隐患上报一键直达。该系统在前期点巡检智能管理系统的基础上不断优化改进,并结合双重预防机制的可视化要求,平台PC端及移动端同步设置了全厂动态风险评估图,通过点击图中相应的区域即可了解该区域的安全告知信息及设备运行信息。如在巡检过程中发现隐患,可通过手机拍照描述隐患情况后一键上传至平台,平台根据隐患的类别在图中实时显示不同的颜色(红、橙、黄、蓝),厂部管理人员即可在第一时间一目了然的知悉隐患情况并分派下达整改任务,直至整改完成后验收通过,使处置全过程形成闭环。整个流程体现了“双重预防”掌上零距离互联的独特优势,简捷高效,大大提升了隐患处置的响应速率。

二、克难攻坚,点巡检系统升级智慧基因。针对传统接触式巡更棒和当前主流的手机点检系统存在的局限性和管理问题,水务集团提出设计了基于NFC技术和Android系统的设备点巡检管理系统。实践表明,该系统确保巡检任务到人到岗不漏点,实现隐患分配、整改、验收全流程信息化闭环管理,提升巡检工作质量和隐患整改效率,提高了水厂巡检工作的规范化和信息化水平,有效保障设备设施处于良好状态,产生良好的管理效益。

三、智慧全能,多元模块提升安全素养。除了风险隐患处置的主要功能外,该平台还具备较好的拓展性,通过后期添加不同模块,使得该平台的功能如虎添翼,让智慧应用无处不在。比如在“安全教育”模块,员工可第一时间通过该平台学习、查阅安全生产相关文件、资料,同时内置了消防、电气、工艺、安全四大类别的安全教育试题库,利用碎片化时间灵活进行安全学习教育,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员工的安全知识水平及安全意识。此外,平台还内置了故障库,对一些常见的设备故障进行分类汇总,为日常检修排故提供借鉴参考。